日本人講究家庭教育,他們主張孩子要自力更生,不能隨便向別人借錢,主張讓孩子自己管理自己的零用錢。日本人教育孩子有一句名言:“除了陽光和空氣是大自然賜予的,其他一切都要通過勞動獲得。”因此,許多日本學生在課餘時間都要在校外打工掙錢。    

 

   特別是近年來,由於日本經濟持續不景氣,勤儉持家的觀念愈加被日本人推崇,家庭內部則分外重視對孩子們的理財教育。在日本,很多家庭每個月給孩子一定數量 的零用錢,家長會教育孩子如何節省使用零用錢,以及儲蓄壓歲錢。而在給孩子買玩具時,無論高收入的家庭還是低收入的家庭,都會告訴孩子玩具只能買一個,如 果想要另一個的話就要等到下個月。在孩子漸漸長大後,一些家長會要求孩子準備一本記錄每個月零用錢收支情況的帳本。    

 投資理財  

   讓孩子學會賺錢、花錢、存錢,與人分享錢財,借錢和讓錢增值為主要內容的理財教育,已經融入少年兒童整個教育之中,使孩子生活在一種具有強烈理財意識的環 境氛圍之中,逐漸形成了善於理財的品質和能力。這也為培養造就大批的優秀經濟管理人才提供了雄厚的人力資源基礎。

  

   在美國,情況也如此。一位專家指出:“每當我們看到在世界億萬富翁排行榜上美國人不僅位居前列,而且占去一半多,以及在世界經濟事務中發揮重大作用和影響的美國著名企業家越來越多時,應該不足為奇,因為,這是他們長期堅持將理財教育從孩子抓起的必然回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