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聽說過澳大利亞人在育兒方面對孩子比較“殘酷”,去年有幸耳聞目睹,方知其中原委。澳洲人認為:“對孩子不能嬌生慣養,否則孩子缺乏自製力和獨立生活的能力,長大後難免吃大虧。”

  讓孩子接受寒冷的考驗

  “孩子應當比大人少穿一件衣服。”這是一位澳大利亞鄰居見我把孩子包裹得像一個“棉花團”時所說的話。事實的確如此,就是在最冷的月份,也很少見哪一 位澳大利亞人的孩子穿棉衣和防寒服,最多只是在“短打扮”外面罩一套絨衣。而太陽一出來,便又將絨衣除去,只穿短衣、短褲、短裙。澳洲的冬天雖然不是很 冷,但早晚溫差較大,氣溫常在10攝氏度以下。

  讓孩子接受烈日的照射

  澳洲污染小,太陽輻射強烈,初來乍到者稍不注意就會曬得“皮開肉綻”。然而走在大街上,卻不時見到母親推著嬰兒車在炎炎烈日下前進--那車上並非沒有 遮陽棚,只是沒有撐開而已。你也許要說:“澳洲人喜歡陽光浴。”這話不假,但考慮到此時高溫三十八九攝氏度,就不能不說這些母親是“別有用心”了。

  投資理財  

讓孩子樹立節儉意識

  曾在悉尼一家婦產科醫院看見這樣一幕:一對夫妻來做二胎產前檢查,丈夫帶著兩歲的女兒在大廳等候。一會兒,女兒鬧著要喝水,那父親便在身旁的自動售貨 機上順手扯了一個免費紙杯,沖進廁所接了一杯自來水遞到孩子手裡(這裡的自來水可直接飲用)--她父親不是買不到飲料,也不是買不起飲料。

  澳洲的中學和小學中午不放學,午餐可以在學校餐廳購買,也可以自帶,但自帶的占了大多數。並且,如果僅從孩子所帶的食物上判斷,任你怎麼猜也判斷不出其家貧還是家富。

  讓孩子接受海浪的挑戰

  在澳大利亞,父母喜歡帶孩子去海灘,稍大一點的孩子跟著父母下海衝浪,嗆水的現象時有發生,但父母最多也只是為其拍拍背,便鼓勵孩子再次下海去搏擊風 浪。某日到海灘散步,在遠處看見一個孩子衝浪迴旋時摔了跟頭,我便情不自禁地大叫起來:“救人!”而正在近處的孩子的父母卻不慌不忙:“那是淺水,淹不死 人……等他自己爬起來!”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