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代的發展,父母對孩子的期待越來越高,一句“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剝奪了多少孩子的天真與活潑。很多孩子很小就開始學鋼琴、舞蹈、奧數、繪 畫,幾乎已經沒有了童年的歡樂。另一方面,現在都是獨生子女,家長對孩子都是百依百順去寵愛。隨著孩子越來越大,教育成了父母最為頭痛的問題。尤其是現在 的孩子手腳太大,喜歡亂花錢,不知道父母賺錢的辛苦。

            

零用錢全部來自獎勵

  我有個可愛的女兒,在讀幼稚園時,我鼓勵她做家務,幫助打掃房間。到了小學後,我們就和她商量,小孩要熱愛勞動,外國的孩子很小就做報童賺錢,一般不向家長要零用錢,我們家也要這樣。掃一次地10元,拖一次地板20元,洗一次碗獎勵20元,考試得到100分獎勵50元。

  女兒倒是很愛勞動,每天回家做完作業後就幫著掃地,吃完晚餐後幫著洗碗,休息日會拖地板,放假時會把房間打掃得乾乾淨淨。有時還變著花樣來賺錢,比如 說休息日早晨給我們準備早餐,陽臺上給花澆水,幹完這些後她都會記錄下來。同事和朋友戲稱我們是非法雇傭童工。儘管愛勞動的習慣養成了,但每次幹家務她都 會記得清清楚楚,一到休息天就會來找我們支付“工資”,還說外國人都是發週薪的,要求每週和我們結帳。幾個學期過去了,我們也沒過問她賺了多少錢。

  孩子通過勞動得到錢後,用起錢來就會節儉,畢竟這是用她辛勤勞動換來的。女兒不隨便亂花錢,不會去買那些亂七八糟的零食,但有時會買一些學習用品。有 一次她用的複讀機壞了,我準備替她買個新的,可沒想到女兒偏要自己買,說她自己有錢,不用我買。她居然從小盒子裡拿出了一疊零錢出來,足足有幾百元,把我 嚇了一跳。帶著她去了電器店捧回來一隻嶄新的複讀機,女兒蹦蹦跳跳很高興。在小學裡,女兒還用自己掙來的零花錢買過一隻翻譯英語的好易通。

 

女兒愛財 用之有道

  隨著年齡的增長,獎勵額度逐漸提高,女兒財迷的程度也相應提高。到了初中後,我告訴她,作為家庭成員之一,做家務是應該的,就沒有獎勵了。讀書的獎勵 方法也改變,考試考得好才能獲得獎勵。但是女兒卻不同意,說是勞動一定要有報酬,於是我給她想了一個折中的辦法。家務還是必須做,每月一次性給200元, 但要把它存在銀行裡或者買基金,女兒很爽快答應了。於是我給她選了一隻指數基金,每月買入3000元做定投。

  女兒平時是靠做家務勞動和讀書成績獲得零用錢的,但是為人卻是挺大方。女兒還讀小學時,記得有天是我生日,我自己都忘記了,女兒放學後拿著她那的零用 錢為我買了好幾塊克裡斯汀的小蛋糕,晚上給每人發一塊,還給我唱生日歌,當時我感動得無以言表。一般的孩子到了過年都有壓歲錢,我女兒也有,但她很懂事, 壓歲錢都用來支付學費。

  3年的初中很快就過去了,女兒通過自己的努力考上了重點高中,當拿到錄取通知書時,她非常高興,我們也很欣慰。沒想到她突然問我,“我的基金現在有多 少錢了”,小孩子的記性可真好,馬上到網上查了一下,這3年下來居然已經增值到1.3萬元了。女兒叫我把基金拿出來交學費,於是把基金贖回。我問她還有些 多餘的錢你要不要,她居然說還是替我買基金吧。

          投資理財  

賺錢理財兩不誤

  女兒有很多賺錢之道,她喜歡文學,作文也寫得不錯,在自己的QQ空間裡經常寫一些文章,我們看了都認為寫得很好。朋友也樂於幫忙,他們經常會給女兒攬到一些約稿文章,女兒通過寫作賺了點稿費,寫作就更加起勁了。

在平時做家務時,女兒會把看過的報刊雜誌整整齊齊地放好,等到積累了多了就拿到廢品回收站去賣掉,這一部分錢也就成為了她的零花錢。在學校裡,她會把自己 不用的學習用品、玩具和一些卡通物品等拿到班級裡去拍賣。她還和同學在淘寶網上開了一家店,專門賣一些不用的東西,用她的話說是物盡所用。

  平時我經常會潛移默化的說一些時事新聞,有時還叫她來看看我寫的博客,因此女兒的思想裡已經有了投資的理念,經常會關心股票和外匯的動態,有時收音機 或者電視上聽到消息,馬上會聯想到股市將會如何變化。有一天她悄悄地跑到我這裡來,拿出50000元錢對我說:“老爸,這是我通過寫稿子、賣廢品賺來的。你 一直做股票的,你幫我買點股票,我也要做投資。”我問她買什麼哪檔股票,她說你買什麼我也買什麼,還特意要求我買業績好一點的股票,不著急拋。我也只能依 著她,每次買入都讓她記一下,拋出也告訴她一聲。休息日她會自己到網上查看一下股市動態,財經新聞等。儘管買的股票不多,但已經有了投資的意識。到了去年 底,女兒拿出她的本子給我看,神秘兮兮告訴我,她已經賺了20000元了,盈利40%,可把她高興壞了。

  女兒通過理財,懂得節儉珍惜,懂得複利,懂得讓自己的資產增值。儘管金錢並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家長還是應該多和孩子進行交流,教他們一些書本上沒有的生活常識,教他們一些為人處事的方式和一定的理財知識,那將會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有著深遠的影響。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