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崙所向披靡,威名遠揚,他有一句名言:我的軍隊之所以打勝仗,就是因為比敵人早到五分鐘。打仗是這樣,早到五分鐘會搶佔有利地形,從而獲取勝利的籌碼;商戰如實戰,創業中比別人早一個月乃至早幾天抓住商機,同樣會成為創業的勝利者。

 

我的同學張力從衛校畢業後一直找不到工作,看到如今創業熱潮一浪高過一浪,於是便想自己幹點事業。雖然缺少創業資本,但他有一股“初生牛犢不怕虎”的闖勁,並且商業嗅覺非常靈敏,他便根據自己的特點,琢磨起了本錢小、調頭快的小本經營項目。

 

去年,非典型肺炎的出現在社會上引起了一陣恐慌,當地藥店的體溫計全部脫銷,多少錢也買不到,許多市民非常著急。他發覺這就是一個絕好的賺錢機會。於是,他立即尋找體溫計的進貨管道,可轉遍了市內所有的醫藥器械批發商,最後還專門跑了省城,均沒有找到現成的貨源。

 

後來,受從網上查資料的啟發,他打開了百度搜尋引擎,打上“體溫計”、“廠家”、“供貨”等複合搜索字 樣,結果得來全不費功夫,從搜出的網頁資訊中,他輕鬆查到了江蘇某縣儀器廠有體溫計現貨出售。他立即用電子郵件和該廠銷售部取得聯繫,經過一番EE往, 討價還價,他和廠方達成了購貨意向。此後,他向父母借了2萬多元,按照廠家的要求,使用剛剛開立的工商銀行網上銀行辦理了網上匯款,僅僅幾秒鐘的時間,資 金就打到了對方帳戶中。

 

四天后,廠家用快件發來了16千支普通水銀體溫計和1000支電子體溫計。當時,全市只有他手中有體溫 計現貨,雖然物以稀為貴,但他沒有漫天要價,發不義之財,而是根據自己的進貨成本,每支體溫計適當加價進行銷售。由於他售價合理,產品品質有保障,所以1 萬多支體溫計很快銷售一空。他自己賺了2萬塊錢,又為市民防“非典”做了貢獻。

 投資理財  

半個月以後,許多人盯上了這個賺錢項目,紛紛效仿小張,想方設法購進大量體溫計,但此時的市場已經“今非昔比”。一是“非典”疫情減輕,購買體溫計的人數減少,二是小張的1萬多支體溫計已經使當地市場基本飽和,後來的進貨者因為落後於市場節拍,結果造成了貨物積壓。

 

初次嘗到了利用資訊技術快速尋找商機的甜頭,張力幾乎天天泡在網上研究和分析市場。他看到“非典”過後, 人們的健康觀念轉變很大,各大讀書網站上健康類書籍一度名列暢銷書排行榜前列,於是,他利用自己剛剛賺到手的2萬元錢,申請建立了一家健康與教育暢銷書銷 售網站,專門經營“非典”之後人們喜歡看的健康類書籍,並經營教育書籍和學生模擬試卷。今年高考和中考前夕,他和學校的局域網以及部分網吧搞了一項“流覽 教育暢銷書銷售網,免上網費”的行銷活動,他借此推銷江蘇一著名中學編的模擬試卷,幾天的時間就淨賺3萬多元。

 

說起今後的打算,張力說,賣暢銷書和模擬試卷不是長久之計,賺了錢就跑才是“硬道理”。這不,他坐在剛剛裝修一新的工作室裡,又開始天天盯著網路琢磨新的賺錢商機了。

 

商海中有人掙錢,有人賠錢,創業難、賺錢難是多數人的體會。小張成功的例子告訴我們,步別人的後塵很難掙到大錢,提高賺錢的嗅覺,利用現代化資訊載體抓住“比別人早到五分鐘”的商機,才會在激烈的商戰中穩操勝券。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