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制理財法的實施,使我們嘗到了一些獨立理財的好處,但經過一段時間的運行,漸漸暴露出了許多弊端:一是資金分散管理,並且兩人的理財水準“良莠不齊”, 造成了理財效率低下;二是整天你的錢、我的錢,一家人淨說兩家話,嚴重影響了家庭安定團結的大局。但是如果從三A制再回到單A制的“原始”辦法上似乎也不 可行,所以,在經過多次商議之後,我們決定採取一種企業式的財務管理模式———“會計出納”制。

 

   我上大學時學的是財會專業,畢業後又一直從事金融工作,理財能力應當比太太略勝一籌,因此我毛遂自薦當上了這個“會計”。“會計”可不是簡單地記帳、核 算,而是負責制定家庭的收支計畫,進行理財預算和決算,實際上也就是“家庭理財顧問”。而太太則是負責具體管錢的“出納”,女人嘛,就得讓她見到錢、摸到 存摺,這樣她心裡才踏實,但實際上呢,她是“丫鬟掛鑰匙,當家不作主”,呵呵!至於家裡的錢如何操作,還不是履行會計職責的“理財顧問”———我先下單 子,形成“理財建議書”,然後她再按圖索驥?

 

   不過,剛開始擔任這個“理財顧問”的時候,自己還真有點兒慚愧。這兩年趕上了大“熊市”,我給她推薦的幾檔股票均被深度套牢,買進的開放式基金也跌破了發 行價。太太對我的理財能力產生了懷疑,說我是眼高手低,徒有虛名,並且一個勁兒地要恢復單A制的“集中式”管理,取消我的“家庭理財顧問”一職。

 

   面對這一危機,我只好發奮自強,努力進行理財知識的再充電。我訂閱了《私人理財》等大量的經濟和生活類報刊,天天盯著理財版和欄目進行研究,並參加了多家 銀行舉辦的理財學習班。“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一番努力,我順利通過了基金從業資格考試和證券從業資格考試,不但拿到了本本,同時也提高了自己理財的實 際操作水準。

 投資理財  

   去年年初,我注意到單位附近的一個房地產公司正在發售沿街商鋪,價格比較合理。並且經過一番分析研究,我發現過去動不動就有某某樓盤隆重開盤的大幅廣告越 來越少,仔細一打聽,原來是國家對亂占耕地進行清理,土地的審批手續越來越嚴格,許多房產開發商“無米下鍋”了。“物以稀為貴”是市場經濟最簡單的理論, 本來我們當地的房產價格就一直偏低,我斷定這回的房產市場肯定會抬頭。於是,我立即向太太提交了《不當股東當房東———抓住房產升值機遇提高理財收益》的 建議書。

 

   太太對我這份內容翔實,有根有據的《理財建議書》十分信服,接著就把資金的運作權放給了我,要求我全面認真執行“房產增值計畫”。

 

   不過,房產畢竟和其他投資方式有區別,單憑家庭的積蓄是肯定不行的。我首先到推出沿街房的這家房產公司諮詢“融資之道”,他們建議我辦理某銀行剛剛推出的 沿街商鋪按揭業務,並且答應代辦各種手續。於是我當即拍板選好了鋪位,交納了購房的首付款,然後就忙著簽合同,開收入證明,以及提供各種相關資料。你不服 不行,現在的銀行工作效率就是高,不到一周的時間房產公司就幫我辦妥了20萬元的沿街商用房按揭貸款。不久就拿到了那套80平方米沿街房的鑰匙。

 

   房子到手後,我們正琢磨往外招租的時候,我們當地的房地產價格果然開始上漲了,我立即四處張貼招租啟事,以月租2500元的價格租了出去。後來我這個“會 計”一算帳,除了支付貸款利息,我租房的年淨收益會達到5%,並且,預計全年房產升值會達到20%,這樣,今年我的這項投資房產的建議能夠給家庭帶來 25%的理財收益。

 

 

   同時,我當初購買的股票已快要解套,開放式基金也開始扭虧為盈,基金淨值穩穩地站到1.2元以上———我們家的現金類資產在不斷增值,家庭理財事業紅紅火火,如日中天。

 

   從此,太太對我這個“理財顧問”刮目相看。以後給她提出一些增加基金投資、調整現金流量、控制消費支出等理財建議她均言聽計從。並用“好好當理財顧問、家裡什麼活也不用問”來對我進行獎賞,使得俺頓生了許多“實現人生價值”的成就之感。呵呵!

 

PS.金額以人民幣計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