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女性理財專家陳敏不擅長做需要時時關注的投資專案,她更看重能提早規劃,有穩定收益的理財產品。她認為,收益多少是一方面,心境好也是另一方面。

 

  她財富生活的目標是成為“有格調、有理想、有激情、有能力”的中產階級女性,“高端、大氣、上檔次”這句網路流行語被她用來調侃自己。

 

  提高金錢效率的過程應該在於享受,理財專家陳敏的投資思維很簡單,只要帳面漂亮,管它方式是否新穎或跟得上潮流,所有不對路或與自己不合適的風險匹配,她一概回避。

 

  “強扭的瓜不甜。就好像炒股,有人賺錢,有人賠,男人們喜歡玩,可我對這個沒感覺。”理財專家陳敏說著,攤了攤手,她享受投資的過程,她的強處在於規劃,因此波動性大的風險投資不是她的“菜”。

 

  如果說婚姻是合併資產負債表,那麼有了孩子之後,報表的運作才剛剛開始。婚後的理財專家陳敏發現,儘管家庭總收入較高,但是日常開支不少,尤其當孩子教育、成長計畫、家庭養老等被提上議程後,糊裡糊塗地過日子顯然不行。

 有錢人養成術-155  

  一增收,二保險,三理財,四選投,經過一段時間的琢磨,理財專家陳敏為家庭的經濟生活制訂了“四步走”原則。

 

  在這之中,她最重視家庭保險。除了和朋友兼職創業,偶爾賺賺外快,成家後理財專家陳敏開始感到,保障是個比增收和理財、投資更重要的問題。

 

  “我們和父母都有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但從這些年收入和物價上漲的趨勢來看,還遠遠不夠抵禦風險的。父母早年從事業單位退下來,說起來有保障,實際卻非常少。如今看病難、看病貴,再考慮到通脹因素,我想20年後如果單靠養老保險,恐怕連基本生活保障都成問題。”

 

  未雨綢繆,理財專家陳敏給自己和丈夫各購買了一份壽險,確保發生意外變故後家庭能維持正常生活,其次補充退休後的家庭收入。此外,她還為尚不能享受公費醫療保險的子女購買了健康和意外傷害類的保險。

 

  “保險是我家庭風險控制必不可少的一環,以明確的小投資彌補可能出現的不明確的大損失,這類準備不是為了改變生活,而是為了生活不被改變。”

 

  有了保障,剩下的事就是理財了。理財專家陳敏將理財分為兩大塊,一大部分購買穩健收益的理財產品,一小部分選擇性地加入到其他投資,例如企業內部集資。

 

  “俗話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理財我首選保本型的,國債、定期存款、銀行理財是我首要考慮的,看到金融危機,基金、股票的長期不振,使我感到應該從更長期的時間來看待投資,當一切都不確定的時候,其實還是銀行和國債最可靠,起碼買著舒心,看著放心。”作為儲蓄的良好替代品,理財專家陳敏也一度在各種期限的理財產品上來回倒騰,樂此不疲。

 

  剛剛過去的2012年,當散戶經歷了股市的無情打擊,開始失掉信心和樂趣的時候,理財專家陳敏通過保持和理財的適當距離,來鑽研生活的小資小味。

 

  “一個家庭的容量有多大,其實在於人的欲望,理財也是。錢賺不完,財理不完,有時甚至會財越理越少。對我而言,我只希望看到積極的因素,讓生活更加開心,給家人帶來愉悅,生活有保障,理財有盈餘,不急不躁,就好!”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