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治族須扶養父母和小孩,生活壓力大。意外的是,他們是最嚴格落實自我健康意識的族群;至於時下流行的低頭族,身體狀況最不健康,心情也最不愉快。

 

 

 

康健人壽昨(26)天發表2013年台灣民眾健康認知與行為調查,結果顯示三大關鍵族群:「三明治族」、「低頭族」及「日夜顛倒族」,由於不同生活型態,也影響各自健康習性。

 

 

 

康健人壽提醒,改善健康就是要「吃好、睡好、多笑、多動、多喝水」。

 

 有錢人養成術-202  

 

康健人壽指出,三明治族雖然需要肩負扶養父母與子女的責任,卻是最嚴格落實自我健康意識的族群。近七成受訪者會在早上7點以前起床,晚上12點前就寢。

 

 

 

調查指出,三明治族的蔬菜及水果攝取量,也較整體受訪者高。含糖飲料的食用頻率較低,是營養攝取最健康的族群。

 

 

 

至於喜歡用智慧型手機、iPad等的低頭族,平均每天使用時間為6.2小時,比一般受訪者(2.2小時)多了4小時,因而各項不適如肩頸酸痛、易疲倦、腰酸背痛等的發生比率也高於平均值。

 

 

 

從情緒來看,低頭族平均每周生氣6.8次,高於一般4.7次,顯示低頭族身體最不健康,心情也最不愉快。

 

 

 

萬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柏臣表示,日夜顛倒族食物來源以夜市及超商為主,缺乏新鮮蔬果,再加上高油高鈉的飲食習慣,使日夜顛倒族成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危險族群。

 

 

 

資料整理來源:【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