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匯豐中華投信公司董事長李選進,是典型的跨國金控集團專業經理人,不僅出生、成長過程在不同國家經歷,職業生涯也是兩岸三地輪流駐點,如此多元豐富的人生背景,是如何進行投資理財?對於深具國際化潛力的台灣人才,應該從李選進千金難換的寶貴經歷,得到重大的啟示。

 

李選進15年的大中華地區投信產業經驗,不僅是市場少見的個案,還在不同階段,輪番親身經歷基金市場在香港、台灣和中國大陸的快速成長期,每新到一個市場,他必定作出一番作為。

 

今年來,李選進就善用匯豐環球投資管理作為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之一的優勢,放大中國大陸核准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身分與投資額度,適逢台灣於2月間,繼香港之後,成為第二個離岸人民幣清算業務的市場,5月間匯豐中華投信即從大陸取得QFII資格,可以在台率先發行人民幣金融商品,與匯豐銀行的台灣、香港均充份合作,著重通路團隊銷售及法人業務,並配合匯豐集團加速兩岸人才交流。

 

李選進對投資標的的選擇,是相信最傳統的基本工。例如,他帶領的匯豐中華投信基金團隊,對於企業或產業標的,研究工夫要求做到步步扎實,同時要分析人員親身經歷,不是看看書面財報、解析數據就好,曾經舟車勞頓33夜,到遠在內蒙地區的工廠實地了解,最後確定其投資潛力,納入基金布局後,創造同業無法可及的回報績效。

 

就每個人的生涯發展,李選進認為,個人在資產管理上,不應躁進,他個人的「三『步』原則」是保障,保值,增值。意即,初始階段以保護既有資產為主,將口袋裡維生以外的錢財,用在保護自己、保障家人,最好的選購理財產品就是保險,而且可以是保費較低、保障較高的保障型保單。

 

李選進資產管理的第二步是保值。他說,資產需要分為保值和增值兩大類,而保值的部分應是較大比重,管理方法應借鏡養老基金、大學法人基金的管理法,包括資產類別多元化,股票絕不超過三分之一,房地產投資、年金保單等,極為短期的貨幣交易,也因為高風險而幾乎沒有部位。至目前為止,李選進的家庭資產60%屬於保值型。

 

至於增值部分,李選進認為,要行有餘力才做,若僅是為了追逐高回報而投資,必定忽略了高風險的存在,他個人就不把增值當成理財目標,「高回報必定隱含高風險,高風險可不保證有高回報!」

 

對於中國大陸,深入當地基金市場長達7年的李選進,特別能夠掌握的投資機會。負責1118日起全新募集「匯豐中國A股匯聚基金」的過程,他與基金團隊一起規劃投資標的,將重點放在中國大陸的經濟轉型,標的選擇從「外」轉「內」、從「高」換「低」,這些觀點除了他個人的實地經驗,匯豐集團的兩岸三地研究團隊作足了功課,要讓投資人視之為保值型資產。

 有錢人養成術-302  

投資術分析:

 

策略1

 

忠貞信奉「資產布局多元化」

 

事實上全球市場最重要、且投資資金源源不斷的養老基金,管理團隊全是堅定信奉多元化。

 

策略2

 

資產的保值與增資,要釐清用途、分開管理。

 

個人投資的第一步是保障自己、家人;第二步是保值,讓資產不會被通膨吃掉;第三步才是增資,通過理財方法達到理財目標。

 

策略3

 

高報酬必定是高風險,高風險不一定是高報酬。

 

投資想要高回報必定要先能接受高風險,然而即使承擔了高風險,結果可能只有萬分之一的高報酬。

 

 

資料來源整理: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