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保單條款、各項費用、誠實告知並親筆簽名、把握理賠時效及搬家別忘通知,5招可降低投保糾紛。

 

民眾買完保單後才發現業務員誇大報酬率?分紅保單突然「不分紅」了?投保糾紛頻傳,壽險業者說,民眾需充分了解保單條款、各項費用和繳交方式、誠實填寫告知事項並親筆簽名、把握理賠時效,及搬家別忘通知等5招,就可降低投保糾紛。

 

據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統計,今年上半年保險申訴案件中,壽險業申訴案件約1304件,佔總申訴案件約50%,也是申訴案件最多的金融產業。

從壽險業申訴案件來看,可分為兩大類,一是非理賠申訴案件,爭議類型以業務招攬爭議佔29%居冠,其次是停效復效爭議;另一類是理賠申訴案件,爭議以必要性醫療、違反告知義務、理賠金額認定居前三大。

 

商品複雜 解說未詳實

 有錢人養成術-355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說,這些資料顯示,很多保險糾紛並非等到理賠才發生,如業務招攬爭議件數,每年多達上百件,去年就有395件,今年上半年也有153件,是所有申訴案件中最高的。

林元輝分析,招攬糾紛多,有兩大主因,一是商品愈來愈多樣化、費用與商品結構也愈顯複雜,業務員進行銷售時,未能向客戶說明詳實,導致日後雙方認知不一致。

他舉例,如投資型保單費用名目多,非所有的保費都完全投入投資當中,可能與民眾預期可投入的資金及收益有些許落差、或是發現分紅保單的紅利計算與當初預期不同等。

其次是銷售通路端誇大投資報酬率、或是誤導為定存,當保戶發現虧損想要解約已經來不及了,或是臨時想要動用資金,才發現連本金都拿不回來。

而理賠申訴案件中,則以住院醫療險理賠最常見,例如住院必要性爭議,如慢性病患想自費住院、但醫生認為不需要,就會衍生理賠爭議,或是治療癌症、自費買了營養品,也會有理賠爭議。

 

請求理賠 時效為2

 

林元輝說,民眾投保時可掌握5大項,首先需充分了解保單條款內容,不了解的地方,務必要跟業務員或保險公司求證,善用投保前的3天保單審閱期、及投保後收到保單隔天起算10天內,都可行使「契約撤銷權」。

其次是誠實填寫告知事項並親筆簽名,民眾對要保書上的各項告知事項,包括健康狀況、重複投保等,都需詳實填寫;第三需了解保單各項費用及繳費方式,包括投保額度、費用結構、紅利計算等。

第四是把握保險理賠時效,林元輝說,理賠請求權的時效是2年,保戶若發生理賠事件,需注意時效。最後第五點是搬家別忘通知保險公司,避免繳費通知或催繳無法寄達而影響自身權益。

 

資料整理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