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民國55年就進出台股的陳伯伯浮沉股海47年,學到的寶貴心得是:要保戰果,一定要「適時停損」。 報系資料照

 

高齡78歲的陳伯伯,從民國55年就開始玩股票,只是股齡達47年的他,總結卻「賠的比賺的還多」,所以現在的他「不敢大玩了」,除了手邊保有幾張權值股之外,就是偶爾下個一、二口小台指,當作生活樂趣……

 

民國55年,陳伯伯就率先進入股市,他說,當時台股還是採「寫黑板」的人工報價方式,他買的第一張股票就是農林。他回憶,當時台股正熱,菜籃族只要進場就有機會賺錢,農林就是當時市場上最紅的股票,所以,他每一出手就是10張,買進價25元。此外,同期間他也融資買了10張味全。

 

民國55 經歷「黑色午餐」事件

 

可惜,民國55513日,台股發生了著名的「黑色午餐」事件……。陳伯伯解釋,當時的台股分為上午盤及下午盤,由於大盤漲幅太高,前台泥董事長辜振甫在當天邀集了部分財經大老共進午餐,希望台股氛圍能夠緩一下、不要過熱。結果,那一頓午餐之後的下午盤,台股風雲變色,加權指數不斷下挫,菜籃族紛紛認賠殺出。陳伯伯掌然也沒逃過,手中的兩檔股票──農林從每股25元賠到只剩5元、味全也全部遭斷頭。

 

經過了「黑色午餐」事件,陳伯伯仍陸續買進股票,他表示,民國80年時也曾買了榮運、太平洋電纜、旺宏,有的股票炒高之後回檔,變成水餃股;也有的股票甚至下市,變成壁紙。

 

台股攻萬點 作期貨賺了120多萬元

 

不過,不服輸的陳伯伯,就是不信邪,賠不怕。退休後,日子更閒了,民國93年,他正式接觸了期貨和選擇權。

 

陳伯伯說,當時台股大盤指數約在7000點上下,電視上投顧老師說,台股期貨保證金只要105000元,但大盤每跳升1點,就可以賺200元,所以剛開始,他只是隨便玩玩,直到民國97年,台股一路從7000點不斷上攻,最高來到9800點。也就在台股有可能上萬點的激勵下,陳伯伯說,他不斷投入資金,剛開始只是小賺,後來越賺越多,一路賺了120多萬元!

 

金融海嘯 大賠了200萬元

 

不過當陳伯伯正得意的時候,「2008金融海嘯來了。」他如數家珍地說,民國97年,馬英九總統上任,台股再度叩關9000點關卡,卻很少人意識到全球金融危機已悄悄發生,陳伯伯當然也還在追高搶進之列,期待年底股市上萬點。沒想到9月之後,全球金融局勢丕變,台股一路從7300多點跌到4100點,結果,前一年賺到的120多萬元,不僅全數賠光,最後還多賠了80萬元,等於在那一波中大賠了200萬元,他不諱言:「賠得慘不忍睹,真的嚇到了!」

 

有了2008金融海嘯的教訓,陳伯伯說,他不敢再玩大的了。現在的他,手中有富邦金等幾張大型權值股,但是量都不大,就只是每年固定領領股息,另偶爾看到一、二支好股,也會多少買一點。但退休生活實在無聊,所以,他還是每天固定打打電話給營業員,買個一、二口小台指,他說:「算是練練腦力,預防老年痴呆。」

 有錢人養成術-360  

股海浮沉 懂了適時停損

 

在股海闖蕩多年,陳伯伯表示,如今他超有「適時停損」概念。他透露,現在玩小台指,只要指數下挫2點,他就會立刻停損。不過可能年紀大了,有時也會忘記停損,例如「有一次,忙著別的事情,盤中忘記停損,一賠就賠掉了50點,就是2500元」。這跟過去的200萬元相比,雖只是九牛一毛,不過,記取先前大賠200萬元的教訓,現在即便是小錢,也格外珍惜。

 

資料整理來源:聯合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