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強,你不能死呀!」周星馳在電影《唐伯虎點秋香》把蟑螂當成親骨肉教養,現實世界裡,一名年薪百萬元的銀行上班族真的在家養起「櫻桃紅蟑螂」,原本只是興趣,後來小強數量暴增到上萬隻,於是開始賣給別人當寵物飼料,他每月僅花約百元飼料費,竟創造萬元額外收入,成為不景氣中的另類宅經濟,他自信地說:「之前家人說我神經病,現在請叫我小強之王!」

 

熱愛小強的陳先生(四十歲)在銀行負責資訊科技業務,工作十多年,兩年前收到丈母娘從中部寄來兩箱有機葡萄,開箱時意外衝出一隻小樹蛙,覺得很驚喜,一心想養牠,起先買果蠅、蟋蟀當飼料,但經上網查詢與多方比較,發現櫻桃紅蟑螂無異味又不易逃走,最適合餵樹蛙。

 

陳先生說,櫻桃紅蟑螂無異味又不易逃走,很適合當寵物飼料。簡威弘攝

飼養心得po上網

 

「起初買了四百隻蟑螂,哪知小樹蛙意外跳出水族箱,在沙發下找到時已變蛙乾。」他只好轉移重點,開始飼養這些買來的小強,「想不到愈養愈有興趣,數量竟然暴增到萬隻。」他靈機一動,乾脆透過網路將櫻桃紅蟑螂,便宜賣給有需求的民眾當寵物飼料,更把自己的養蟑心得與祕訣放上部落格與大家分享。

 

每月成本僅百元

 有錢人養成術-393  

「不到千元就能創業賺錢!」陳先生買了四個塑膠箱養萬隻蟑螂,所佔空間不到一坪,每月只要花百元買麥片、糙米餵食,出售價格約一百隻賣一百五十元,每月就可賺進萬元,「獲利真的很高!」他說,因小強從出生開始就在乾淨的環境成長,加上飼料也是一般人吃的米食、麥片,因此沒有衛生疑慮,加上小強會不斷繁殖,真的是很好的一門生意。

陳先生也將養小強所需的繁殖器具、養殖方式圖文並茂在部落格與網友分享,他說:「就是想讓更多人加入養小強的行列。」他說養蟑不難,但最好別讓鄰居知道,「以免他們家出現蟑螂,會誤認是從我這兒跑出去的。」陳也指出,人工飼養的小強不太會覓食求生,跑出去很快就死路一條,目前尚未發生大規模蟑螂落跑意外。他希望未來能在中南部找塊地,成立小強養殖中心,進軍中國市場,「就算退休了,也不用怕沒事做。」

 

用來當魚蛙飼料

 

對於自行養殖蟑螂販售,台北市木生昆蟲世界余老闆表示,常有客人上門詢價想買蟑螂,主要是用來餵魚、蛙及螳螂等生物,但店內並無繁殖,只能幫忙網路代訂,因此蟑螂市場需求相當穩定。

 

櫻桃紅蟑螂 小檔案

 

中文名稱:櫻桃紅蟑螂、土耳其斯坦蟑螂

英文名稱:Turkistan Roaches

學名:Blatta lateralis

體形:長2~3公分,重約0.6公克

顏色:公成體金黃色有翅膀、母成體櫻桃紅色無翅膀

壽命:約3個月成熟,成熟後可再活6~12個月

特色:好飼養、繁殖力強、皮薄餡多好消化

 

養小強 每月收益

 

◎成本

80公升塑膠儲藏箱3個,可養2萬隻 840

.咖啡渣鋪底除異味 0

.廢棄紙蛋盒做小強的家 0

.飼料:麥片 100

.滅蟑用品(非必須) 50~300元不等

◎收入

.每天出貨2盒、約300隻蟑螂 近萬元╱月

 

資料整理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