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件名人代言保健食品出包,被檢舉摻有減肥成份的西藥。「減肥」這二個字對女人有致命的吸引力,幾個女人湊在一起,話題總離不開體重,只要有一個人說某種減肥方法,或是減肥藥很有效,大家一定爭相購買。男人則是聊最近有什麼好康的,只要有錢賺大家都心癢癢的。減肥和投資有很多類似的地方。

 

減肥只有五個字

 

要想減肥其實很簡單,就是五個字「少吃多運動」。如果每天吸收2000卡,上班族沒什麼運動,只消耗了1500卡,那多出來的熱量就會轉換成脂肪而儲存,不會變成肌肉,只是長胖而已。

 

一般成年人一天所需的熱量大約是1500-2000(卡路里),看身高和年齡而定,但是現代人無法抵抗美食的誘惑,都會吃超過身體所需的熱量。一個波羅麵包就350卡,一碗泡麵也要400卡,一碗白飯都有225卡,更別說大家最喜歡的珍珠奶茶、炸雞排,光是夜市走一圈,吃吃喝喝可能就超標了。

 

吃的多就要想辦法消耗掉,跑步一小時大約只能燃燒不到500卡的熱量,有的人想到吃一碗泡麵就要跑一小時,可能就會節制,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有些人則是選擇先享受,把問題留到以後再說。這和理財是不是很像,有人知道財務規劃很重要,但選擇先享受,以後的事以後再說。

 

零食少吃,零錢多存

 

儲存熱量會變成脂肪,日積月累就長了很多肥肉;存錢透過理財錢會長大,聚沙成塔變成財富。但是很多人就是抵抗不了血拼的慾望,看到打折拍賣就去搶購,當然存不下錢。

 

存錢其實也不難,只有六個字「先儲蓄再支出」,會計教的是收入減支出等於結餘,但是這樣絕對存不了錢,一定要強迫自己收入減儲蓄剩下的才是支出。就算收入只有22K,調整消費習慣能每月存下2000元,在6%的複利滾存之下,20年下來也能滾到一百萬。

 有錢人養成術-404  

很多人看不起6%,總以為股票一個漲停板就7%,一年要有個20~30%才過癮,但是投資追求的是長期穩定的獲利,而不是暴起暴落。高報酬跟隨的是高風險,為了貪暴利,到最後往往是一場空。

 

維持穩定的獲利資產配置就很重要,不要把雞蛋放到同一個籃子裡,因為投資就是想賺錢,但是一定會有風險,所以要依個人條件,找到風險與報酬的平衡點。

 

知易行難,敗在執行力

 

通常第一步會用一百法則,算出可以投資風險性資產的比例。譬如30歲的年輕人可以將資產的70%,放在股票或期貨等風險屬性較高的商品;而一個60歲的退休人士,最好投資風險性資產的比重不要超過40%

 

新手宜採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基金,幾年後累積到一筆大錢再去做分配。在本專欄已經寫過多次,買指數型基金最不用傷腦筋,再搭配一個債券基金的組合,基本上就OK了。

 

想要睡覺就能減肥很難,但是只要做好規畫睡覺就能賺錢很簡單,但是要持之以恆。很多人沒有目標,只是被遊說或衝動之下做個投資,很容易半途而廢,就像減肥不成愈減愈肥,投資不當錢愈來愈少。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