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台灣年輕人瘋出國打工,澳洲、紐西蘭、德國、英國、加拿大、日本…都是熱門地區。一般而言,只要年齡在三十歲以下申請打工,各國發給簽證的機率不低。拿到簽證的年輕人,可以在該國打工一年。至於時薪,平均都比台灣高出許多,賺錢兼度假,吸引力十足!

 

知其然 不知其所以然

 

如果單從外表看,或許會認為這些國家的政府是不是「頭殼壞掉」,為什麼讓外國人來搶奪本國人的工作機會?

 

以澳洲為例:澳洲是一個人口紅利不足的國家,由於出生率下降以及戰後嬰兒潮逐漸逼近退休年齡,造成工作人口急遽下滑,企業面臨勞工短缺等問題。

其次,一個國家培養一個嬰兒,到有能力開始工作為止,要花費一筆為數不小教育經費,此外國民的醫療成本以及未來的退休金…各項福利相加,將會是一筆龐大的支出。

開放年輕力壯的外國人來澳洲打工,既可以彌補人力之不足,而且除了時薪,其他費用一概不用支付,整體而言是「笨」還是「巧」,從不同角度觀察,將會有不同看法。

 

美國長期以來,對移民也是採取較為開放的政策,正因為移民對美國長期經濟成長有所助益。至於其他國家:加拿大、新加坡等國所採取的開放策略,應該都在此思考範圍內。

 

反觀,日本是全球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但對移民政策卻最為矛盾,反對外來移民不僅僅是經濟因素,還包含社會、文化以及其他問題。

有錢人養成術-405  
   

他山之石 可以攻錯

 

台灣也面臨勞動力下降,人口紅利逐年減少的困境;但是移民思維,卻與日本較為相似。

截至20136月底,在台外勞人士高達46.2萬人,其中25.3萬人為產業外勞,20.9萬人為社福外勞,這些外勞對台灣的經濟成長貢獻功不可沒。

 

目前,國內對於產業勞工或看護工等基層工作性質的外籍勞工爭議較少;反倒是對於技術(skilled)性,或高階主管…門檻限制過多。

 

基層勞工可以替產業打基楚,技術性或高階主管則是協助產業創新與發展,二者應該是相輔相成。 若是一味的限制高階、技術性人才引進,台灣經濟成長將因此受到侷限。除了政府應重視國際移民趨勢,妥善制定移民政策,民間不妨也以開闊的心胸,歡迎這些有利於我們的傑出人士,一起為台灣經濟尋找向上發展的動能。

 

台灣看世界VS世界看台灣

 

很多時候,國人習慣於站在台灣角度看世界;若是能改變一下思維,站在世界角度看台灣;就可以清楚看出台灣最需要什麼?以及發展經濟之重要?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分析:美國、歐元區與英國,過去十年約有1/3的經濟成長是來自移民的貢獻。平均每位移民對經濟成長的貢獻約略與本地出生的居民貢獻相當;預估未來十年移民增長較快的國家,GDP水平與增長速度也將較高。值得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