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時日與一位正準備創業的朋友相約,席間他提出一個問題:「創業難;還是守成難?」真是大哉問!其實這問題很難一言以蔽之!有些行業是「創業容易;守成難」,但也有「創業門檻高;頭過身就過」的情形;若是進一步分析,應該是「各有各的難」。

 

創業不如想像中容易

 有錢人養成術-420  

yes123以網路問卷調查逾700位民眾,雖然90.2%上班族有過創業念頭,但真正付諸行動的僅約1/425.9%);其中,更有高達半數已結束營業;原因是 1、資金不足 2、持續虧損 3、缺乏客源 青創會曾經做過第一次創業以失敗收場的調查,比例高達85%;據聞王品創辦人戴勝益也是經過十幾次創業失敗,最後才成功打造旗下十餘品牌連鎖餐廳模式,再再顯示創業之不易。

 有錢人養成術-419  

英雄有路 錢為馬

 

資金不足是創業者最為頭痛的問題;然而細看上班族票選出來的創業典範,有一個共同特色,大都是白手起家。創業過程中,一定都經歷過資金短缺問題;但終於還是克服萬難,將企業帶往成功境界。

 

反觀,目前社會上一些富二代,挾著家族資金充沛、人脈豐富、資源不絕…各項優勢,照理應該事半功倍,創業無往不利;不過看看富二代創業成功的比例,似乎也並不特別高。

 

回顧歷史上最具知名度的富二代,非楚霸王「項羽」莫屬。家族企業龐大,項家軍所向披靡,叔父項梁更是替他尋來超級軍師「范增」,完全掌握資金充沛、人脈豐富、資源不絕等優勢;但項梁死後,龐大家族企業落在項羽手中,短短幾年就玩完了;而且是敗在沒錢、沒資源的劉邦手上,可見資金不見得是成功唯一關鍵。

 

只是富二代創業失敗,還可以回到家族企業棲身,這一點白手起家者是絕對比不上的。換句話說:白手起家更要有創業成功的決心與毅力,因為沒有退路!

 

創業天使 來報到

 

至於,資金短缺問題。全台上市高科技公司中,超過50%曾在創立早期,接受過國內創投的資金挹注。因為創投業像天使一般,帶來創業者最需要的資金,因此又被稱做「天使基金」。

 

創投業不但為缺少資金的創業者解決了資金上的難題;若日後企業成長力道強勁,回收獲利也十分可觀,是一種雙贏的投資策略!

 

股市名人賈文中就曾經扮演過「天使」角色,2005年出資2千萬,買下無名小站49%股權。到了2006年底,雅虎以7億元併購無名小站,賈文中的投資報酬率高達1750%。

 

近年由於網路科技崛起,新一代商業模式,讓握有資源的創投業者有些霧裡看花,導致投資件數、投資金額大幅下滑。還有待雙方積極溝通,共創商機,才能再度擦亮台灣「創投王國」的美譽!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