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個人保險群協理李琦益在回答時建議車主,除強制險外,第3人責任險及乘客責任險是必要考慮險種,另外則依車齡及廠牌車型等考慮不同之車體險及竊盜險;出險可能影響續保保費,攸關保戶權利義務,最好親自辦理。

李琦益指出,發生交通事故時,車主所須負擔之責任往往超過強制險的賠償金額,超過部分就需要任意汽車第3人責任保險來賠償。另外,任意險可賠償財物損失,則是強制險不包含在內的;強制險、第3人責任險、駕駛人傷害險及乘客責任險都是基本投保的選項。

 

新車前3年應加碼

 有錢人養成術-434  

該怎麼替自己愛車投保車險,李琦益教大家掌握一些小原則。舉例來說,駕駛新車的新手車主,可選擇購買保障較周全的車體險甲式,相對的,駕駛舊車的車主,則可選擇車對車碰撞損失險,以因應發生碰撞時的理賠支付;如果車主擁有停車位,發生不明車損的機率較小,可選擇乙式。

李琦益強調,新車上路前3年仍建議以完整保障為主,若無出險紀錄,則可減費續保。投保車險可找車商,也可直接找產險公司,但不論透過何種管道,選擇服務較佳之產險公司為首要。

 

理賠申請最好親辦

 

車子一旦發生車禍出險,車主須至投保產險公司或與產險公司有合作保養廠填寫正式之書面文件,作為保戶提出理賠申請依據;由於可能影響續保保費,攸關保戶權利義務,理賠申請建議最好由保戶親自辦理。

李琦益強調,現在各家保險公司都在加強宣導保險知識及簡化理賠申辦程序,建議消費者若不清楚自身權益、理賠申請文件及流程等作業時,可直接撥打保險公司的0800免付費服務電話,一定可獲得充分資訊。

 

【常見問答精選】

 

★問:已有保強制險,一定還要再保第3人責任險嗎?

答:近年交通事故中被保險人所須負擔賠償責任,往往超過強制險賠償金額,超過部分就可用第3人責任保險來分擔賠償責任

★問:加保颱風洪水險有其必要嗎?

答:仍以停放區域是否為颱風淹水之高危險區而定

★問:請問哪些車險商品是民眾投保汽車險的基本款?

答:強制險、第3人責任險、駕駛人傷害險及乘客責任險,都是基本投保的選項

★問:如何為愛車安排合適保險?

答:車主可依需求選擇投保,新車的新手車主,購買保障較周全的車體險甲式,駕駛舊車的車主,則可選擇車對車碰撞損失險

★問:為什麼理賠申請建議最好由保戶親自辦理?

答:出險涉及理賠權利義務並可能影響下期保費,車主最好親至公司或與保險公司有合

作之保養廠填寫正式之書面文件

★問:車子借給朋友開,不小心發生擦撞,保險公司理賠方式為何?

答:保險公司會先理賠,但事後會行使追償權,去跟駕駛人追償

 

資料來源整理: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