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大眾日益接受虛擬貨幣,投機客也跟著大舉搶進,比特幣(Bitcoin )價格27日在Mt. Gox線上交易所漲破1,000美元大關。

 

比特幣以軟體的形式存在,並不受任何國家或央行控管,27日在Mt.Gox交易所飆到1,073美元的新高,一年來已飆漲80餘倍。由於中國、美國各地的投資人對此虛擬貨幣的興趣日濃,商人並開始接受以比特幣支付學費或購買糖果等各項交易,比特幣的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

 

上個月,接受以比特幣交易毒品、槍枝等非法物品的「絲路」網站遭當局破獲後,就已引發外界對比特幣的興趣。執法與證券機構本月在美國參院的聽證會表示,比特幣雖會被用於詐欺,但仍可能成為一種合法的交易工具,更讓比特幣的信用大為提升。

 

ConvergEx集團的市場策略長柯拉斯表示:「突破重要的關卡雖然是隨機性質,仍具有某種確認的作用。比特幣價格突破1000美元大關,勢必吸引注意,讓人們持更正面的態度看待。」

 有錢人養成術-455  

比特幣一年前的價格只有1213美元,如今卻一舉突破1000美元大關。1028日的價格是205美元,也就是一個月漲了四倍左右。

 

「絲路」網站10月間遭查禁後,各界曾預測政府會嚴加打壓,比特幣持有者也相繼拋售,比特幣價格在幾天內便暴跌三分之一。然而,當局大力鎮壓比特幣的不法用途,隨後卻被解讀成是對比特幣的肯定,反而鼓舞投資人更勇於持有,價格很快又扶搖直上。

 

此外,中國最大搜尋引擎百度公司的一家子公司1015日起開始接受比特幣,也進一步提升比特幣的知名度與合法性。事實上,中國的比特幣交易活動最近持續爆炸性成長,人民幣計價的交易金額在兩個月內暴增30倍,也造就BTC China躍居為頂尖的線上交易所。

 

◎什麼是比特幣

 

比特幣 (Bitcoin)其實是軟體,2008年由一位或一組程式設計師以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的名字創設,軟體中包含管理貨幣供應的規則,新的位元幣只能藉解決嵌在貨幣內的複雜問題才能創造出來,總量的成長因此遭到限制。

 

根據追蹤各個交易所活動的Bitcoincharts網站提供的資料,目前有逾1200萬比特幣在流通。目前比特幣在線上已用於支付智慧手機、糖果等各式商品,但也能在無法追蹤的情況下交易,能夠降低潛在的銀行交易費用,成為更具魅力的交易工具。

 

比特幣與傳統貨幣不同,執行機制不依賴中央銀行、政府、企業的支援或者信用擔保,而是以對等網路(P2P)中種子檔案達成的網路協定,自我完善的貨幣體制為基礎,理論上可以確保任何人、機構、或政府都不可能操控位元幣的貨幣總量,或者製造通貨膨脹。比特幣總量按照原設計預定的速率增加,增加速度會逐步放緩,最後在2140年達到2100 萬個的極限。一個比特幣可以分割到8位元小數。
  

資料整理來源:聯合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