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在世界各地還有很多爭議,但有的國家和地方已率先起跑,全球第一部、至今唯一的比特幣ATM在加拿大的溫哥華出現,設在市內一家咖啡屋,圖為民眾在1029日排隊使用的情景。

路透

比特幣在大陸已呈瘋狂上漲局面,在不久前突破一個比特幣兌換400美元後,一路飆漲,分別在1115日及19日兩天,兩度問鼎900美元高位,與誕生時1美元可兌換1300比特幣相比,比特幣4年身價漲百萬倍。這也使得最擅長投資的「中國大媽」轉而進入比特幣投資市場。

但今天的京華時報報導,紅火的比特幣作為一種虛擬貨幣,目前還沒有被納入監管範圍,投資風險不可小覷。

 

目前,大陸日均比特幣交易量換算為人民幣約在3.5億元左右,從事二級市場交易的平台接近30家,總註冊用戶超過20 萬,日均交易用戶近4萬。進入11月後,中國比特幣持有量已穩居世界第二,交易量躍居世界第一。

 

和法定貨幣相比,比特幣有幾項特點:一是去中心化,沒有固定發行方。二是全世界流通,任何人都可以挖掘、購買、出售或收取。三是匿名性,外人無法辨認用戶身份信息;四是總量有限,全世界比特幣的總量到2140年將達到上限─2100萬個。

 

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曾在參加一個論壇上首次談及比特幣時表示,從人民銀行角度,近期不可能承認比特幣的合法性。但他也指出比特幣「很有特點」,具有「啟發性」,個人會保持長期關注。

 

目前,中國已成為比特幣最大交易國。有60%的交易通過美元進行結算,有31%左右的交易以人民幣完成。包括百度在內的一些互聯網公司接受比特幣支付。在上海,甚至有開發商試水用比特幣買房子。

 

20131119日,交易平台上比特幣曾在盤中最高觸及900.97998美元,這時,一個比特幣可以買到一支iPhone 5s

 

據新華社這個月22日的報導,位於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亞的私立尼科西亞大學成為世界上第一所允許用比特幣交學費的大學。

 

大陸不斷有人提出質疑,譬如媒體撰文問「比特幣是新貨幣還是新騙局? 」有批評家說,比特幣是個騙局,它不是為了設計成實用貨幣,而是被設計來讓早期進入者發家致富。

 


 


 

資料整理來源:聯合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