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9月公布2013年第二季住宅需求動向調查,全台灣平均「購屋痛苦指數」,即房價所得比(購屋總價÷家庭年所得)是8.4倍,各地區則以台北市最高,為12.4倍,相當於在台北得不吃不喝12.4年,才買得起房子。根據cheers雜誌報導,有理財專家就建議,想買房的上班族,對於買房理財要一步一步來,財務能力評估為優先,然後在細部規劃自己的買房計畫,才不會讓自己陷入「房奴」!簡單四步驟,讓你一「房」入手。

 

Step1 記帳!清楚掌握自己的收支,存蓄「買房金」

 

1.記下年度收入與支出。

 

2.支出部分,只需寫下必要開銷。如:伙食費、房租、保費、小孩學費等。

 

3.算出自己每個月可以存多少「買房金」。

 

Step2.先知道自己買房的預算,算出自己要拿出多少頭期款

 

1.買房子的頭期款約是房價的2-3成,比方說想買1000萬的房子,自備款就需要200-300萬。

 

2.評估自己手頭上有多少錢可以動用到頭期款,或是回到step1開始存頭期款,計算自己要多久才能存到自己設定的頭期款。

 有錢人養成術-400  
 

Step 3. 買房子後的償還能力也很重要!

 

1.房貸+生活費用,不可以超過月收入6成。

 

2.退休、子女教育基金,約佔月收入4成。

 

Step 4. 目標確定後,就開始找地點、看房子

 

1.先有一個清楚的預算目標,就可以開始去看房子了。

 

2.房子除了挑自己喜歡之外,也要考慮將來換屋的可能性,好地段的房屋才有保值、增值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