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大家所信任的GMP認證制度已完全崩解,經媒體報導才知道原來它不是官方所主導,而是政府與民間共同推動。民間團體是台灣食品GMP發展協會,現任理事長居然是這次油品也出包的味全董事長魏應充。

 

消費者既無辜又無奈

 

這實在太有意思了,食品相關業者都會加入這個協會,目的無非是想得到GMP認證,而理事長就是同行自己人,自己發證給自己說自己的產品是OK的,真的有點離譜。

 

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源自美國,中文為優良製造標準,堪稱目前食品最佳的品質管理制度。GMP的基本精神,在於使產品之製造過程能達到將人為的錯誤降到最低限度及防止產品遭受汙染及劣變,以及建立一套高度而嚴密的品質管理體系。

 

經過多年的努力台灣民眾對GMP的信賴度為98.17%,現在這三個英文字對消費者而言已經沒有意義了,實在令人惋惜。我很好奇那些下架回收的油品要如何處理,會倒進排水溝嗎?還是挖個洞掩埋?相信業者沒那麼笨。

 

他們應該會等到媒體炒完了、風頭過了,換個瓶子重新包裝上市,從此船過水無痕,事情就不了了之。他們繼續賺黑心錢,我們繼續吃回收油,當官的繼續當,過去的經驗不都是如此嗎?

 

官商關係密不可分

 有錢人養成術-480  

這種官商不清不楚的關係不只在食品業,金融業也不遑多讓,很多財經部會的官員,有的退休後、有的在任內就被延攬到金控集團的銀行、證券公司或保險公司擔任要職。以他們的人脈關係,金融業者與金融管理機構聯手,會制定出什麼樣的金融市場遊戲規則,實在很難令人想像。

 

以卡債協商來說,卡奴無法負擔20%的循環信用利息,政府美意可以透過協商,讓卡債族更生或清算。但是代表政府公權力的金管會,多為銀行界代表所組成,或從主委卸任前後,都從事金融業或金融機構的法定代理人,卡奴根本沒有談判籌碼,因此通過的比例甚低,卡奴一輩子都翻不了身。

 

而攸關我們退休的包括退撫基金、勞保基金、勞退基金、國民年金及中華郵政等五大政府基金,因投資專業人力不足,近幾年委外代操的比重已達五成以上,近十年之平均報酬率,幾乎都輸給了台銀一年期平均定存利率。

 

5000億的代操基金,一年周轉一次的手續費就要14.25億,如果周轉十次就是142.5億,代操的公司要會炒單的話就賺翻了。這塊大餅要怎麼分,當然就是要靠關係,至於績效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業者賺的不亦樂乎,基金虧的一蹋糊塗,我們只有自求多福了。

 

回歸到原始最安全

 

現在大家都學乖了,不吃亂七八糟的東西。有人開始在陽台自己種菜,用豬油炒菜,不吃阿嬤時代沒有的東西,也不吃不會壞的東西,再也不相信什麼食品安全標章。

 

金融商品五花八門大家也輸怕了,不再投資不懂的東西,也不投資太複雜的東西,更不相信什麼商品能保證賺的,這些都是慘痛經驗的教訓。往好的方面想事情爆發,從此以後就不會再受騙了,開始學習阿嬤的智慧才是最安全的。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