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價「跌跌不休」,鑽石價格持續走揚。由於鑽石具有方便攜帶、容易藏匿的特性,已成為全球熱錢效應下的理財工具。10月登場的百貨周年慶開跑至今,業績大幅成長3成以上。

 

不畏景氣 黃鑽銷售亮眼

 

日前日內瓦珠寶公司售出一顆重達15克拉的黃鑽,要價近11億台幣(3,550萬美金);蘇富比拍賣會也將拍賣一顆近60克拉的粉鑽,名為「粉紅之星」,粗估要價18億台幣(6,000萬美金),但預計落槌價將會超過該數字。

 有錢人養成術-494  

最近Tiffany珠寶公布第三季財報,不畏景氣,淨利大幅成長五成,其中又以黃鑽的銷售最亮麗,讓不少華爾街財經專家跌破眼鏡。擁有CartierVan Cleef & ArpelsIWCRichemont集團,也在上半年財報開出淨利成長10%的好成績。

 

連台灣的百貨周年慶也掀起一片搶鑽風潮。新光三越指出,今年鑽石珠寶業績至少成長3成,不少消費者趁著周年慶採購全年無折扣的大克拉鑽石,還享「滿千送百」,其中以1克拉以上的大顆美鑽最受歡迎。點睛品日前公布百貨周年慶捷報,業績比去年大幅成長80%Hearts on Fire也發現,單鑽定情戒相較去年成長了15%

 

穩定增值 需求增產量減

 

鑽石售價每年平均調漲10%以上,穩定增值。據全球最大的鑽石製造商Alrosa推測,美國景氣復甦、鑽石市場走揚,中國和印度消費者又熱愛鑽石,鑽石需求量大增,但產量減緩,都將導致明年鑽價持續上揚。

 

而世界最大的裸鑽供應商De Beers近日推出裸鑽「遠期合約」(Forward Contract),類似期貨和黃金存摺的概念,買賣雙方協議在未來的某一特定日期,交割一定數量的裸鑽,鑽價可預先確定,待日後鑽價上揚可賺取價差。

 

裸鑽「遠期合約」是為了解決裸鑽產量不足的問題,以防止因缺貨而導致價格過度飆漲。但印度珠寶商卻認為,De Beers推出「遠期合約」,鑽石將會和黃金一樣成為理財工具,漲勢將不可避免。

 

雖說「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不過投資都有風險,鑽石變現不易、回購條件嚴苛,當作理財投資的工具,也需要學問。

 

資料整理來源:【聯合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