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冰裂雪融…投資如韋瓦第四季

 

我的同事保羅熱愛藝文活動,他那天算了算,這一季他總共要聆聽九場音樂表演,「今年真是藝文之秋」我大為讚嘆,不過保羅說:「現在冬天了吧!」我們就這樣聊起來,很自然的,就聊到韋瓦第的《四季》經典。

 

你可能沒聽過韋瓦第,但你一定聽過韋瓦第的《四季》音樂,這部小提琴協奏曲經典288年前出版,全曲由春、夏、秋、冬四個部分組成,每一季都有「快、慢、快」三大樂章,最特別的是:每個樂章都附有韋瓦第親手寫的14行詩,用來詮釋樂曲情境。

 

保羅問:「如果拿四季形容,你會怎麼比喻現在投資人心態?」我告訴他是冬天,而且是第四號f小調《冬》的第三樂章。

 

「小心翼翼踩著步伐前進,深怕一不留神栽了觔斗;有時在冰上匆匆滑過,跌坐在雪上,來回跑步玩耍。直到冰裂雪融時,聽見溫暖的南風已輕叩冷漠的冰雪大門。」這是韋瓦第對於冬之第三樂章的註解。

 

我相信投資人正處於這種轉捩點:等待冰裂雪融、南風輕叩,又得如履薄冰、小心翼翼。

 

全球經濟冬眠後甦醒轉為成長,今年不少風險資產漲勢強勁,投資該是時候冒些險,爭取更多成長,但在長期寒冬後,想行動又怕栽跟頭,只好小心踩著步伐前進。不就是這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嗎?

 

但我相信這個快板樂章,描述的愉悅更多一些:因為抱著南風輕叩的希望,只要行事謹慎,還是該到雪地玩耍。這種天氣,躲著不出門就錯過了,只要能用對投資工具,應適度冒險,以免讓「錯過上漲」成為未來最大風險。

 有錢人養成術-495  

最近很多人問我明年度展望及現在該如何投資,我突然發現韋瓦第的四季其實是很好的解答:四季自有變化,就像金融市場自有景氣循環,投資希望擁有美好經驗,而悠揚樂章、美妙詩篇可能就是這種期待的具體而微──即使人人對音樂的口味不盡相同,熱愛重金屬的可能不偏好輕音樂、喜愛百老匯的可能不想聽古典音樂會,但只要找出自己的需求跟偏好,聽適合你的歌,這樣就對了。

 

生命裡有歌才精彩,這是很好的投資隱喻:善用能依四季變化的動態組合,譜出與自己需求最和諧的樂章。韋瓦第四季經典歷久不衰,這個概念放在投資上一樣是歷久彌新。

 

資料整理來源:【聯合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