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近,正值傳統購屋旺季,而近來房市呈現多空交戰之際,想買房的民眾該如何挑到抗跌保值的理想好房,以下根據多位來自產學界專家的建議,歸納出4大原則。

 

1. 買蛋白大坪數 不如買蛋黃小坪數

 

根據《Smart智富》月刊採訪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表示,當房市資金開始退場時,房價會先從蛋白區(都市郊區)開始跌,其次才是蛋黃區(市中心精華區)。金磚動力行銷公司副總經理施孝文則從經驗分析,08年金融風暴期間,蛋白區跌價最深,蛋黃區則小很多。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也認為買蛋黃區的小坪數是比較保險的,但例外是位於蛋黃區的套房,因為需求族群相對少,將來脫手恐不易。

 

2. 挑進出人次低的捷運站 房價相對穩定

 

想逐捷運而居,莊孟翰認為,挑進出人次較低的車站反而是比較好的物件,何以見得?他表示,就他長期觀察雙北市捷運旅運量及當地房價的關係發現,每月進出都低於10萬人次的捷運站,由於生活機能還不完整,一般人買進意願低,且腹地較小、開發不易等因素,因此沒有過多新案的拉抬或炒作,房價起伏,反而值得挑選。此外,他特別看好三重站,因為其位於新北第一圈,又與北市僅一橋之隔。

 有錢人養成術-500  

3.每週上網查實價 作為議價參考

 

莊孟翰建議,當選定購屋區域後,一定要上網查詢最新交易價格,頻率約一周1次即可,若發現鎖定的地段或社區,房價持續下跌,便是出手的好時機。

 

4. 供給量大的區域 砍價相對容易

 

全國不動產董事長葉春智表示,供給量大的區域,價格最不易守住,尤其在市場出現修正、轉為觀望的情況下更是如此,有時僅隔一個月,同樣的物件每坪房價就掉了10萬元。

 

莊孟翰預估,2014年整體房價會下跌5%左右,不過在新成屋及預售屋案量大之新北市、桃園縣等區,預售屋開價至少降1成,中古屋則下跌約5%左右。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