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女小蓉為六年級後段班的上班族,深感物價什麼都漲,薪水卻不漲,在生活壓力下,這幾年希望能在投資市場賺些零用錢。但由於婚後小朋友出生,投入股市的金額不多,僅以本金約50萬元,小額投資,也降低風險,大部分收入則投入保本型保險,早為退休作準備。小蓉說:因為見過媽媽融資大賠斷頭,所以股票對她來說,小賺穩健就好。

 

股市菜鳥 聽媽媽的話...套牢

 

屬於投資幼幼班的小蓉,雖然期望在股票市場賺點錢,但偏偏有時事與願違,她不開心地說,去年聽媽媽的話買系微(6231),結果股價漲了一下後開始下跌,「跌到完全提不起勁再去盯股價!」直到今年看到股市稍有起色,她提起勇氣關心一下,結果發現,股價居然只剩買價的三分之一,住了大套房,讓她更不想再去看這檔股票。

 有錢人養成術-503  

系微就這樣被小蓉抱上又抱下,她懊惱自己當初沒問清楚漲到多少該出場,導致不賺反賠,持股且持續嚴重失血。偏偏她又不想將弱勢股全數清倉,忍痛砍掉,只盼有一天能再回到成本附近,看能否小賠出場。小蓉甚至不諱言,當初買系微,對公司到底在做什麼?又為何跌跌不休?真的所知不多,回想起來只有一聲:「唉!就當無緣。」

 

聽明牌 強勢股漲多...不敢買

 

聽明牌,一直是小蓉前進股海的選股方式,每當周遭親朋好友開始聊股票經時,她總是要對方報明牌來參考。例如最近行情轉趨熱絡,周遭同事又再閒聊股經常「講股」,她就聽到幾檔明牌。

 

也許是迷路多次了,小蓉這次問得很仔細,把每一檔背後會漲的原因都打聽清楚,她說:「我連目標價都問了喔!」心想趁年底前賺點奶粉錢和紅包錢,讓今年能過個好年。

 

但偏偏這些明牌股近期好強勢,不是漲停,就是漲不停,小蓉私下嘀咕:「漲這麼多了,不跌,怎麼敢買?」她進退兩難地說:「不敢追強勢股,只能找回跌的個股,說真的,也讓我錯失搭上飆股列車的機會。」問題是,「真的不敢追啊!如果買了之後又大跌怎麼辦?」她無奈地說。

 有錢人養成術-439  

沒停損停利 等待大行情...求贏

 

雖然小蓉投資毫無心法可言,也沒投資風險規範,無停損、停利的概念,且對基本面與技術面的投注也不多,但「瞎貓應會遇上幾次死耗子吧!」回想自己賠的比賺的多,她歸究原因:「大概膽識不夠,漲幾支停板就早早下車。」她因此下決心:「看來想搭飆股列車,還要先把膽子練大一點。」

 

其實小蓉在股市也嘗過幾次甜頭,所以對股海仍充滿興趣,信心滿滿。她始終認為,自己仍有機會在股票市場撈一票,「只要行情大好,大多數股票都會漲,只要等行情熱絡再出手,她仍有夢:「贏面還是很大的!」

 

 

資料整理來源:聯合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