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Fed)準主席葉倫透露,美國基準利率將在一段時間內維持在低點,並持續緩推縮減購債計劃,市場信心滿滿推升美股又創新高。自歐巴馬就任以來累計漲幅愈倍,分析師擔心出現「擦鞋童」效應,股市將面臨修正。

 

券商砍號子,明年跌破千家

 

擦鞋童理論是指大家都在談論股票,散戶戒心漸失大舉入市的時候,股市可能已接近高點,分析師常用反映散戶熱度與樂觀程度,作為風險評估之訊號。

 

美國股市正熱呼著,台股卻遇上寒流,8500點的天險衝不過,成交量也萎縮到只有七百億左右。去年證所稅復徵導致量能下挫,連續二年日均量都不到千億,券商經營倍感壓力,為了提升績效,傳出年底有一波關店潮。

 

據統計,證券經紀商總公司加分公司的家數,至九月份計有1064家,五大券商已經陸續展開據點整併,包括元大寶來、凱基、富邦、永豐與群益金鼎。其中以元大寶來與凱基動作最大,至明年初合計將要陸續關掉50家分公司,全台號子跌破千家,等於是倒退回1997年水準,證券從業人員的冬天來了。

 

笨蛋,問題在投資不振

 

德國ifo經濟研究院發布消息,對全球經濟評價好轉,但對台灣整體經濟看壞。第四季為台灣出口旺季,九月以來出口連月衰退現象仍未減緩,主計處也將下修經濟成長率,2%已成絕響,春燕已遠去。

 

面對出口商接二連三挑戰匯率問題,央行總裁彭淮南提出四大解決藥方挽救悶經濟,直接指出問題源頭在於投資偏低。但是政策僅止於計畫,並沒有看到實際的行動。

 

企業不願意投資因為環境不佳,投資率在2000年為25.33%,到20133季降到19.03%;投資人不願意投資因為沒有前景,超額儲蓄已經累積到13.54兆台幣。如果明天不會更好,保守的人當然把錢放銀行最安心。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

 

節氣已過立冬,無庸置疑老祖宗已經告訴我們,現在不需要辛苦的揮汗耕耘了,而是要把這一年的收成藏起來準備過冬。今年台股的累計漲幅也有7%,雖不如已開發國家漲的多,但至少也打敗定存,如果現在獲利出場錢要藏在哪裡。

 

當今之計債券是不錯的選項。但是美國公債56月出現崩跌走勢,連債券天王葛洛斯都慘賠,造成市場一陣恐慌,引爆基金贖回潮。主因是利率風險出現,市場分析債券價格進入空頭。

 有錢人養成術-538  

利率低點已過是事實,但利率上升也不必恐慌,可以佈局Beta值較低的債券類。與美國國庫券相比,美國投資等級債券的相關係數為0.74;美國綜合債券0.7;全球綜合債券0.53;新興市場債券0.3;高收益債則為負相關。

 

以過去20年來看,高收益債券年化報酬與股票相當,而波動約為股票的一半。但高收益債券的投資內容,不乏有CCC等級的債券,在眼前的週期不太適合,因風險貼水可能不足以抵銷違約造成的損失,還是要慎選標的物。

 

投資首重資產配置,審慎篩選信用資產,追求合理報酬的投資機會。安度寒冬,等待明年的春燕。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