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智慧協會針對台灣退休趨勢大調查,顯示國人對於「退休金準備」的危機意識逐漸增高。

 

其中,軍公教以及金融業受訪者,普遍對退休準備信心滿滿,尤其金融業有高達86%作好退休準備,在各行業中最高。

 

就退休金來源方面,六成受訪者退休金主要來自社會保險或職業退休金,包括勞保月退俸、國民年金,軍警公教最為依賴,金融、保險業最不依賴。

 

金融保險業從業人員,應用所學,不但擁有一技之長,還可以利用專業,替自己進行投資理財規劃,且普遍成效不斐;反到是醫生、會計師以及律師的「三師」專業人士,有37%害怕退休。

 

可見只是「賺得多」,還不足以涵蓋整個退休規劃,必須兼顧理財及風險管理,才算完善;另一方面調查也顯示投資理財,的確可以增長個人財富。

 

自己學投資 好處多

 

經濟學家常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很殘忍也很實際! 上班族除了努力工作,保有一份源源不絕的資金活水之外,學習投資理財,也成為現代人必學的功課或技能。

 

當然學會投資理財,應該要有能力駕馭這項工具,而不是被他牽著鼻子走,弄得心神不寧或沉溺在金錢災難中。

 

自己學投資理財,至少有以下幾個優勢:

 

一、不用受老闆氣

很多上班族都有為五斗米折腰的苦痛,想要掛冠求去,又因為口袋不夠深厚,只得繼續忍氣吞聲;學會投資後,自己就是老闆,可以少生閒氣。

 

二、可以終身工作

台灣平均退休年齡為56歲。其實以現代人的身心狀況,這個年齡還算年輕。不過,大多數企業(除了高階主管)不願雇用年齡較高員工,導致員工不得不退休。

 

退休後,若平日儲備的資金充沛,還可以就此悠遊四海,或是一些以往想做,卻沒有時間從事的興趣或嗜好;若是阮囊羞澀,每日還得節衣縮食才能勉強度日者,就不可能高談甚麼沉浮浮於海,更別論整天泡湯、吃飯、打麻將了。

 

投資就有這個好處,只要頭腦清楚,還能打電話或敲得動鍵盤,就可以進行投資;甚至因為智慧與經驗的累積,有時越老還越值錢呢?

 

三、投資市場遍布全球

每一個投資市場都有「多、空或盤整期」。習慣做多的投資人,一年大約只有1/3進場時機,其餘不適合進場的時候,也不能閒著,必須一旁看盤;等於浪費了2/3投資機會。若是喜歡經常操做的投資人,當台股不好、美股大好時,就可將資金從台股撤出,轉進美股投資;其他市場亦然。

 

四、可以「惦惦」賺

專家或達人往往是寂寞的,因為無人可以分享獲利的喜悅。蓋因「事前無法說,事後無須說」。總之「惦惦」賺,是樂事也是寂寞事!

 有錢人養成術-573  

五、隨時可以休息

無論你是上班族或是創業者,除非辭職或企業倒閉。否則大概無法說休息就休息!投資則不然,一年只想操盤一季,只要事前安排得宜,沒有人能投反對票。

 

按照慣例,新的一年總是要許下心願或計畫某些事物,就讓學習「投資理財」成為新年度的計畫之一吧!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