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公布最新統計數據,百年來中華民國的人口首度女多於男,截至11月底,女性人數較男性多出946人。我國的「性別比例」也自此翻轉,即每100名女性只對應99.99名男性,而且之後差距也愈來愈大。

 

金馬無尪,有尪也罷

 

若以年齡層來分,剛出生的嬰幼兒性別比例還維持在11.08,男嬰比較多,但年紀愈長,性別比逐漸拉近,尤其到30歲以上的熟女,對應同年齡的男子數已明顯降低。

 

原因是近年來遷往國外男性人口較多,加上外裔、外籍及陸配等女性移入增加,男性比例逐年下降,此統計數字也可解釋,何以女性高唱金馬無尪。在25-34歲的適婚年齡女性中,大約每2位就有1位是未婚。

 

但是就算找到尪結了婚又怎樣,我國的離婚率是排名世界第三、亞洲第一,平均每十分鐘就有一對夫妻分道揚鑣。這個第一名要是列入政府績效考核,不知道要頒獎給哪個單位。

 

女人一定要有錢

 

離婚後兩人變成獨身的角色,男性找到伴的機率比較高,女性若不婚就必須單獨面對漫長的未來。未來有多長呢?2011年所公布的平均餘命女性是82.63歲,在過去20年全球的壽命平均增加了五歲,也就是說四年增加一歲,所以未來要活到90歲絕對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是活到90歲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現代女性培養了獨立的個性,在經濟上、感情上、生活上,都不再依賴另一半,擺脫過去傳統女性以家庭為重的包袱,同時也擁有更多的財務自主權。不管現在是為工作打拚的「小資女」、不婚主義的「輕熟女」或失婚的「單親媽媽」,在漫長的人生要享受無慮的生活,如何做好理財規劃是重要關鍵。

 

投資最好的工具就是基金,一籃子股票省去了選股的困難,不知道什麼時候進場就用定期定額的方式,可以平均成本長期投資一定賺。除了會投資還要考慮人生有許多不可預知的風險,雖無法避免但可以轉嫁。

 有錢人養成術-587  

如何兼顧投資與風險

 

轉嫁風險最好的工具就是保險,但是如何聰明買保險要考慮三個因素,就是機率、損失、成本。如果發生的機率低損失也不大,就不需要投保,例如「失包險」,遺失包包的機率不高而且損失不會很大,這種風險就自己扛,小心一點就好。

 

如果發生的機率低但是損失會很大的話,例如發生意外、罹患癌症或重病,龐大的醫藥費所可能產生的財務災難,是無法承受之重,就一定要轉嫁給保險公司,這些全買的話也要考慮一下成本。

 

很多人喜歡還本型的保險,也就是將來可以領回的,感覺好像有保障,以後又可以領回所繳的錢,但是這種保費很高,在財務規劃上保費還是以不超過年所得的十分之一為原則。

 

若要兼顧投資報酬與人生風險,可以用投資型保單當主約,然後在附約加保壽險、醫療及防癌。既可以投資基金又可以有保險的防護罩,是一兼二顧不錯的一個選擇。

 

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要修正了,現代女性逐漸嶄露頭角,在男性社會爭一席之地,男人應該適度的放權,讓女性去發揮說不定會做得更好。女人沒有了男人當靠山,就要有錢當後盾,所以女人一定要有錢,除了會賺錢,更要會管理錢。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