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燕,人不是最漂亮,歌唱得不是最好,卻被喻為台灣樂壇新女神,

經歷過多起不幸事件,她卻靠著堅忍與努力,一再唱跳出演藝生涯的新高峰。

卡卡的咚吱咚吱咚吱咚吱 跳針跳針跳針,叫我姐姐…。」就在一百多萬人守在電視機前、還沉浸在台北跨年演唱會謝金燕《姐姐》勁歌熱舞的表演後,謝金燕已經一刻不得閒,和經紀人及助理三人趕往南下左營的高鐵。這裡是她出生的故鄉,她即將在此進行另一場跨年晚會的壓軸表演。

 

此時她眼神專注、目標明確,再一次完成了高難度的舞蹈演出;舞台上,她用盡全力,儘管跳到氣喘吁吁,全台灣觀眾卻看得目不轉睛,連謝金燕自己也沒料到,在高雄義大的跨年轉播收視率,她再創下全台最高收視率7.75,吸睛程度比台北一○一煙火還要高。

名主持人張菲曾在節目上形容謝金燕,不出場則已,一出場則不斷給人驚奇!唱著台式電音、39歲的謝金燕,成為台灣2013年最後一天跨年最搶眼的歌手,並不是因為她露出一雙長腿,扭動身材又唱又跳而已。醫師蔡依澄一篇部落格文章「謝金燕用人生教會我們的七件事…」在網路上不斷被分享,文中這麼寫著:「當大家認為39歲的女歌手太老,有小孩且父不詳,沒有幻想,就沒有舞台魅力,她用行動告訴你,沒這回事。」

 

一步一腳印累積成績 車禍、父親失蹤都擊不垮她

只是台語電音天后的榮耀得來並不容易,謝金燕出道至今24年,其間歷經重大車禍、父親欠債失蹤、到未婚生子等風波,每個事件似乎都能將一個人擊垮,謝金燕不但都挺過來了,還能遇挫愈勇,她究竟是怎麼辦到的?

謝金燕有一位知名的父親豬哥亮,如果按照正常的發展,她應該可以成為「靠爸族」,在演藝圈獲得庇蔭,然後順遂地闖出一番名號。

偏偏她的人生卻比八點檔連續劇還要高潮迭起!從小看著謝金燕長大的藝人許效舜說,「小燕子很努力,她剛出道時覺得自己除了唱歌以外,沒有什麼才藝,硬是去學了薩克斯風,只為了節目表演的一個橋段。」知名經紀人王偉忠也曾提及,過去他製作《連環泡》節目時,曾經與初出茅廬的謝金燕有誤會,當時他壓根不知道謝金燕的背景,「這位漂亮的女孩一路道歉跟著我到公司,不撒嬌卻很誠懇的模樣,讓我印象深刻。」

命運卻沒有因為她的努力而眷顧她,謝金燕就如同後來大家所熟知的,20歲時發生了車禍而導致脊椎位移,醫師曾宣判她可能都無法復原了,她卻努力復建、重新站上舞台;接下來父親因欠賭債而落跑,劇本若至此已夠悲慘,「離開演藝圈」卻從來不是謝金燕的選項,因為她很清楚,這是她的舞台,她自認在圈內長得不是最漂亮、歌聲也不是最頂尖,早熟的她卻很早給自己設定好目標,她不是誰的女兒,她是謝金燕,只要不斷的努力,終有一天會讓別人看見她。

 有錢人養成術-611  

她曾經傳出因為拍攝廣告時過於賣力,導致脊椎位移舊疾復發,當媒體詢問,她透過經紀人回應,「我很好!」謝金燕曾形容,現在每當她跳完《姐姐》後,身體會如同五臟六腑位移般辛苦,所以較少演出,但只要觀眾愛看,再痛苦她都會咬著牙忍耐。

她的經紀人球球形容,謝金燕能如此受到歡迎,除了靠她本身的努力,以及驚人的意志力撐過來,運氣和機緣也很重要,「燕子常說能成為藝人的人生,夫復何求!」

異數中的異數 不炒緋聞 不斷創造驚奇

170公分的謝金燕,擁有110公分長腿,為了維護她「吃飯的傢伙」,平常她多穿長褲保護、防蚊蟲叮咬,走路時更是小心翼翼防碰撞,如此二十多年堅持下來,她曾經嚴重車禍的傷疤至今已不明顯。此外,為展現良好身形,謝金燕一直維持46公斤,對吃並不講究,嚴格控制體態。

謝金燕與姊妹淘孫淑媚都是摩羯座,是演藝圈的好朋友,孫淑媚曾形容,私底下她們都是屬於「無聊的女人」,生活就只有工作和家裡!謝金燕很不喜歡接受媒體訪問,儘管狗仔緊跟,她頂多說兩句,「謝謝你們的辛苦!」對於動輒靠炒作話題、求高曝光率的演藝圈來說,謝金燕絕對是異數中的異數。

她以往發片都採不上節目宣傳的獨特策略,○九年豬哥亮復出,媒體炒作父女相會未成,她再被爆出未婚生子12年的新聞!當時媒體曾質疑她炒作,謝金燕卻選擇「不解釋、不受訪、不抱屈」的原則,無論坊間怎麼傳言,謝金燕不說就是不說。她已8年多未辦簽唱會等公開活動、四年多只為了孫淑媚的新專輯破例上了張菲的《綜藝大哥大》,寧可惦惦接表演,也不要靠緋聞八卦炒作來搏版面。

 

謝金燕感情生活空窗多年,更是她不願提起的痛,她過去曾在節目上坦言,儘管追求者眾,有些男人在她心中卻是「披著羊皮的狼」,對再談感情似乎有深深的不安全感,所以她把所有心力都投入工作,意外再造演藝生涯的高峰。

感情空窗多年 不耍大牌 敬業加倍奉還

在眾多台語歌手中,謝金燕的歌聲或許並非最突出,她便另闢蹊徑,走勁歌熱舞路線,每天練習舞步,因台語歌曲《含淚跳恰恰》讓她初嘗走紅滋味,接著連奪兩屆金曲獎台語歌后,她人氣狂飆,卻沒有大牌藝人的行徑,她猛接大小活動,終於闖出「電音女神」一片天,日前她代言錠嵂保險,從早上6點工作到凌晨兩點,戶外拍兩支廣告、進棚拍宣傳照、到錄音室為廣告過音,連續工作20小時。

「她超乎想像的敬業,幾乎是和經紀人兩人就可以完成許多工作。」錠嵂保險經紀人公司市場傳訊部協理黃鵬仁近身觀察,她從發想歌曲就開始構思MV形式,自己做造形,服裝先畫樣再請造形師找布打版,還自己作詞作曲,就連廣告腳本也能和廠商溝通,還「撒咪私」多送廠商幾套宣傳照,所以儘管她堅持不出席廠商額外舉辦的活動,大家還是覺得找她很值得。

黃鵬仁說,去年找謝金燕代言時她已暴紅,卻沒有像其他藝人會「獅子大開口」,該拿多少就是多少,「是很實在的藝人」,不過跨年演唱會謝金燕的每場唱酬,已從前年的45萬元漲到200多萬元,一晚她就可進帳約500萬元,笑傲眾家歌手。

 

「你們不覺得我不露也很性感嗎?」去年她在金曲獎紅毯上,挑動粉絲、展露自信,已有天后架式;繼江蕙後,謝金燕緊接著成為第二位站上台北小巨蛋開個人演唱會的台語女藝人,去年她在高雄巨蛋票房賣座達八成,不過球球說謝金燕並不滿意,今年已籌畫再辦個人演唱會,追求演唱會門票被秒殺的心願。氣勢如日中天的她,也許就要美夢成真。

 

資料來源整理:財訊雙週刊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