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資訊(IT)產業擁有豐富的經歷,曾任多家卓越的CEO(執行長),口若懸河的前甲骨文台灣地區分公司總經理、現任用友軟件公司獨立董事的李紹唐,常常對職場生存術和企業管理侃侃而談,卻是頭一遭談理財,自認生性保守的他,投資的最高哲學是分散風險,抓對趨勢投資。

 

攤開李紹唐的經歷十分顯赫,他從IBM台灣地區分公司業務代表開始作起,一路晉升業務經理、協理,曾任甲骨文台灣地區分公司總經理、中國甲骨文公司華東暨華西區董事總經理、中國多普達通訊公司首席執行官兼總裁、LED廠連營科技公司總經理、晶讚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和1111人力銀行集團執行長。

 

相較於他在職場的活躍,李紹唐的理財反而是比較保守,李紹唐開玩笑說:「年紀大,賺錢能力有限,所以要保守些。」

 

李紹唐將資金分為四等分,分別是投資高收益債、股票、基金和定存,這些理財工具共同的特性是變現快,由於他偏好變現快的理財工具,且他並不認為現在是買房的好時點,因此至今都沒有投資房地產。李紹唐的股票投資哲學是選擇本益比不到十倍,過去五年的財務好,每股純益(EPS)高,再加上現金股息要配的夠好,最好是短線股價還沒上揚,且要研讀產業的分析報告,更重要的是要設停損點。

 

今年初以來,李紹唐就是以這種投資邏輯,挑中一檔金融股和一檔半導體股,前者是看中IFRS落實後,金融業會有資產重估的價值,這家金融機構的價值將會遠大過其帳面價值。後者則是產業龍頭廠,整個經營團隊是值得投資人信賴,李紹唐的洞燭機先,都讓他有逾五成的報酬率。其次是他會買高收益債券,高收益債是一種廣告術語,它其實是等於「非等資等級的債券」,李紹唐說,投資工具是因人而異,因為自己的母親生病,每個月需要有固定的現金流入來支付母親的看護費,因此他個人認為買高收益債不錯,一般而言,十年不會有什麼大變動,卻可以追求每個月有固定收益支付開銷。

 

平常飽讀詩書,涉略國內外最新資訊的李紹唐,對於趨勢比一般人敏感。他認為,未來只要是吸引人眼球的產品,都值得投資,例如3D裸視產品,以及能節能減碳的電動車等。

 

此外,以手機為自我中心的也會是未來的一個趨勢,手機可作為付款、票務的支付等。

 

李紹唐分析,另一個重要的趨勢就是「硬硬結合」,例如手機的訊息要如何跑到手表,手機與照相機的結合、手機與電視機的結合等。

 

現在的李紹唐,很多的時間到處去演講,他說自己的人生哲學是:從大學畢業到35歲是在學習別人,35歲至50歲則是被別人學習,50歲以後就是傳承,把自己懂的東西傳授給別人,就是把自己一生所學的管理、產業、公司治理,策略決策等,分享給需要的人。

 

「無情」理財術 避開黑天鵝

596698341_1379237082   

理財可以致富,但理財的路上是危機重重,即使強調自己保守的理想觀念,以及善於管理企業的李紹唐,也不一定是理財的常勝軍,難逃2008年雷曼兄弟引爆的金融風暴重擊。

 

回顧投資時遇到的阻力或挫折,李紹唐說,黑天鵝事件每幾年會出現一次,再神的人都會碰到,分散風險很重要,不二法門就是資產配置。

 

李紹唐約是在2005年投資雷曼兄弟的衍生性金融商品,由於雷曼兄弟是投資銀行的金字招牌,每年的投資收益都不錯,即使雷曼兄弟在出事前,李紹唐已有耳聞一些不太對勁的事,但他作夢也沒想到這100多年的金融機構會倒閉。

 

這此投資失利,除了讓李紹唐了解任何時間都會發生黑天鵝事件外,他也學到理財活動不能有感情,一旦有感情就會失去警覺性。

 

李紹唐強調,理財前要先有風險觀念,投資高收益債前也要了解自己的本金是有化為烏有的風險,雷曼事件讓大家學習到的是任何再穩固的公司都有可能倒,因此理財的分散風險是相當重要。

 

他認為,不能在同一時間、同一個投資標的買太多,因此他現在買進或賣出,都是漸進式,同時分散區域、分散貨幣。

 

他特別推薦定期定額的投資方法。他說,自己從20年前開始就為自己的小孩「存」教育基金,買台積電、中鋼和中華電信的股票,他計算若每年殖利率6%,複利為基礎下,10年就能回本。

 

李紹唐說,他有一位金融界的朋友,許多年前送給媽媽一張台積電股票,好幾年後變成29張,李紹唐說: 「買這種公司的投資報酬率很高。」

 

資料整理來源:【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