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到晚近,資本主義造成的經濟不平等、貧富懸殊,就愈為明顯;不僅在國與國間如此,一國之內也愈演愈烈。向來所得分配相對平均的台灣,亦不例外。

 

經濟不平等導致窮國與富國的對立與不滿;極少數富豪掌握絕大多數財富的現象,最富有的美國與相對貧窮的中國大陸,同有此患。而更貧窮的落後國家,窮到主要收入僅足維持家人溫飽者更比比皆是;估計全人類至少有十億陷此困境。

因而,當糧價被投機者操弄炒作、步步高升,這十億人中甚多將難以苟活,且會有更多窮人淪落生死邊緣。二○○八年金融海嘯前夕,如此恐怖的場景真正在現實世界中搬演,天幸由於全球經濟驟然冷卻,才在千鈞一髮之際逃脫了危機。

世界經濟論壇的研究報告指出,惡化中的貧富不均,乃是僅次於北非、中東動亂的全球第二大憂慮。教宗方濟各在其首篇宗座勸諭中,亦嚴厲批判貪婪的資本主義與扭曲的金錢崇拜,造成排斥與不平等的殺人經濟。

既有市場經濟體制的維護者起而反駁,認為世上許多貧國、窮人的生活改善,正拜資本主義之賜;富比士強調,資本主義勝過一千位德蕾莎修女。

現代市場經濟確實功德無量,且無可取代;但財富向少數人手中集中,「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也確是拜金的資本主義的副產品,因而不折不扣是殺人的經濟。我們真要與殺人兇手共眠?

 business_consulting  

其實拜金的市場殺人絕不僅限於排斥、不平等、財富集中而已;為錙銖小利而以毒品摻入食物,為降低生產成本營造血汗工廠,為省處理成本而暗排廢水廢氣者,無一不是殺人經濟的鐵證。

但也不是全無出路;當台灣人擴充其慈悲到顧全客戶福祉、員工安適及無力謀生的弱勢者乃至與我們共生的天地萬物,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則資本主義也罷、市場經濟也好,那顆殺人的毒牙拔除,而造福萬千的本性未改,教宗的期望即能於人間實現。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