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按照習俗,大人多會選在這一天發紅包給孩子們,理財專家建議,家長們不妨趁機對孩子進行理財觀念的教育,讓孩子透過紅包這筆「意外之財」練習理財,同時也可學會判斷「想要」跟「必要」的分別,學會駕馭金錢運用,避免成為過路財神。

 

每逢舊曆新年,小朋友們多少都有紅包可拿,但也不免出現左手進口袋、右手又被爸媽拿走的現象,成了名符其實的過路財神。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表示,春節紅包其實是讓孩子培養理財觀、金錢價值觀的好時機,建議父母不妨趁機來個機會教育。

 

財金協會表示,過去家長怕孩子亂花錢,多半會將紅包收回「暫時保管」,其實紅包是親子理財教育的好教材,包括讓孩子了解紅包錢是怎麼來的,並按照家庭狀況,跟孩子解釋為什麼紅包錢不能全部花掉。

 有錢人養成術-617  

舉例來說,如果孩子想買很多「不必要」的玩具、零食等,父母就可與孩子討論,消費的必要性及使用規劃,透過「紅包使用計畫」,妥善規劃金錢運用,甚至可鼓勵孩子做公益,將部分的紅包錢捐出去助人。

 

協會也建議,若想不出如何運用紅包,則可先將紅包錢存起來,或將紅包收入分成三份,其中一份存下來當作夢想基金、一份則當作緊急預備金,剩下的則可靈活花用。

 

理財專家強調,千萬別一股腦就把所有的紅包收入直接放進錢包,因為按照過往經驗,若把全數的鈔票全塞進錢包,最後就是一張張白花花的新鈔,很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全都花光光。

 

資料整理來源:聯合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