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年即將結束,對於商品市場來說,過去一年充滿驚濤駭浪,尤其以黃金受到的衝擊最大,從2013年初的高點每盎司1697.5美元,最低跌落至1180.2美元,跌幅達26.91%。造成黃金巨幅波動的最大原因,來自美國聯準會(Fed)對於QE退場的明確態度,大幅減低了黃金的避險需求,市場對黃金的期待不再,也讓金價大幅回落。基金經理人認為,黃金在2013年趨勢轉空,投資不宜長期持有,仍需留意下跌風險。

 

2013年金價分別在2月、4月和6月出現大幅下跌,6月底盤中最低到每盎司1180.2美元,之後開始小幅反彈,在1218QE宣布開始退場後,再次下探次低點每盎司1186.9美元,不過在小龍年也出現擺尾,近一月金價因華人過年實體買氣旺,每盎司在1250美元附近震盪,124日收在1269.69美元。但接下來將面臨美國FOMC會議,QE議題再次浮現,為黃金走勢再添變數。

 有錢人養成術-450  

富蘭克林黃金基金經理人史蒂夫‧蘭德表示,黃金在歷經12年的多頭之後,2013年的跌幅是1981年來最大,也是2013年表現最差的資產類別之一。黃金第一大ETFSPDR黃金信託」的黃金持有量,也減少40%798.2噸。就基本面來說,黃金無法創造收益,美國公債殖利率走高將降低黃金商品需求,美元走強也不利黃金走勢,若投資人持續減持黃金,金價難以真正反轉走強。

 

元大寶來黃金期信基金經理人方立寬認為,QE退場對於黃金產生直接衝擊,過去大多頭的趨勢在去年出現反轉,在Fed逐步減少購債規模,開始走向升息循環後,由於黃金產品不被市場看好,對於黃金開採公司將增加籌資成本。加上過去礦產的資產價值將重新估算,也進一步影響公司財報,黃金基金表現可能將持續震盪,投資人可趁近期短期反彈,減碼手中部位。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