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名嘴馬西屏屆齡退休時嚐到爆紅滋味,隨著收入增加,積極規劃投資理財術,專家提出月領10萬的錦囊妙計。

 

馬西屏是去(0一二)年通告數最多的名嘴,好奇追問每月通告量,馬西屏戲謔式要記者猜,隨口說:「三十個吧!」馬西屏笑說:「乘上三倍!大病一場後我收斂剩下約九十個。」事實上他曾經一天最多跑七個通告,一向善於整理各類資訊的他,歷經一場大病後開始減少節目量,現控制一天三個,加上出席活動、代言費用等,記者粗估他年收入上看五百萬以上,相信是他始料未及的。

 

身為最紅且曝光率最高的名嘴的馬西屏,最早開始,除了每天晚上可以在《關鍵時刻》節目中,聽他從馬英九講到外星人和世界末日;後續他的「觸角」延伸到女性時尚節目,在《女人我最大》節目中與正妹談笑風生;他也參與《愛喲我的媽》節目製作,不論是軍事、政治、科幻、歷史、運動及演藝娛樂,沒有一樣他不行的,他總能用生動有趣的解說方式,幫助觀眾深度瞭解「眉角」,分析時的專業見解及創意總是有其獨到之處,他的粉絲跨越兩性、沒有代溝。

 

大學講師變名嘴

 

「從小讀古典書,道德文章、孔孟及易經啟蒙,根本不知道夜店及舞廳是什麼地方。」馬西屏自認天生反骨,但因世俗的眼光讓他壓抑自己的本性,他笑說:「我很後悔,其實本性很色耶!」

 

這幾年因政治性談話節目退燒,「相聲型」談話節目興起,主持人和來賓一搭一唱,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漫談,成了節目主流,無形中讓馬西屏有了發揮博學的機會,成了媒體的新寵兒。對於馬西屏,觀眾不禁要問:「他怎麼那麼厲害,什麼都能通?」對於馬西屏來說,做名嘴其實是一個辛苦的體力活動,必須要自己先「深透」才能去講評。採訪過程中,儘管又要開始下一場節目錄影,但他仍滔滔不絕直說不停,他也不諱言自己「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主要來自於小時候開始累積的常識及知識。

 

現在熟識馬西屏的人稱呼他「馬老師」,並不是《關鍵時刻》主持人劉寶傑常講的「西屏」,因為細數他所做過的工作包括工作了十七年的《中央日報》副總編輯,以及擔任二年商務印書館總編輯,整天埋首在嚴肅的學術書籍中,從典型的戒嚴時代老派新聞人到媒體名嘴,中間差異性甚大,但馬西屏唯一持續的身分就是當了近二十年的大學講師身分,這也是他最喜愛的工作。

 

資深媒體人馬西屏自稱是涉獵最廣的媒體人之一,「我成為名嘴完全是一場意外。」馬西屏說,「二○○○年政黨輪替,我看時勢不妥就離開了《中央日報》。」於是他去了商務印書館當總編輯,整日埋首書堆中;就在這優閒的當兒,他另一個身分就是大學講師,但因電視主持人于美人找他上《美人電新聞》節目談宋楚瑜。

 

由於馬西屏與宋楚瑜私交甚篤,談話內容條理分明,引起其他台主持人的注目,「先是找我講宋楚瑜,等到宋楚瑜下去了,馬英九又起來了。」讓他開始接觸到電視台,無形中將他推上了「名嘴」之路。

 

工作三十幾年,即使手邊小有積蓄,馬西屏坦言自己根本不懂理財,只習慣把錢存在銀行,或是交給老婆負責管理,但他絕對謹守「小心謹慎」、「做足功課」兩大原則。

 

穩重理財 退休生活無愁

 

現在馬西屏每個月的收入開始作完整的資產配置,主要分散在定存及房地產,對於理財觀更加積極且務實,「生活過得去就好,我的物質慾望很低耶!」他表示,現在的他寧可把錢存起來或是準備房地產等投資或是單筆基金投資比較實在。

 

多年來認同理財專員的勸說「錢要靈活運用」,透過理財專員穩健保守模式投資,在理專幾次操作有小獲利後,也讓馬西屏運用保守投資的念頭,他提到,金融海嘯前因老婆投資的美元外幣小賠,因而想認賠贖回,當時馬西屏看好美元指數趨勢將會向上,於是加碼進場,後續因大賺一筆,基金公司要求他全數贖回,記者問:「投報率如何?」他笑說:「我大賺一筆喔!」緊接著面臨百年金融風暴,讓馬西屏覺得「太幸運了!」

 

穩健保守退休規劃

 

對於初出茅廬就嚐到甜頭的馬西屏對投資更加有信心。前段時間理財專員又再次建議馬西屏可進場買基金,於是花了一六○萬元新台幣躉繳進場,雖然截至目前投資報酬率總結是賠一一○美元,但半年來整體配息獲利卻有四五○○元新台幣,所以一賺一賠中他認為投資報酬率也是不錯。馬西屏從多年投資基金經驗悟出,投資千萬不要貪心,老想要賺一、兩倍,難度都很高。

 

另外,勞保年金是按照實際保險年資為計算基礎,沒有上限,所以保險年資愈久,未來領取年金給付金額愈高,且年金得相互轉銜,具保障完整性,馬西屏的勞保年資已滿三十年,正好達到請領基數上限,於是去年他開始申請勞保年金給付,他選擇每月領取一萬四千元當作退休金。

 

再者,很早就具有保險觀念的馬西屏,二十幾年前就已經投保躉繳型終身壽險,經過二十年的等待期後,現在每年可以領回十萬元的利息,還不會動用到本金,而且可以領終身,馬西屏說:「就當作我的退休金!」

 

談到退休規劃,有感於老一輩「有土斯有財」的觀念,隨著這幾年收入大幅增長,購買房地產是馬西屏退休人生很重要的資產規劃。

 

馬西屏認為,投資房地產不是尋求短期的套利,長期持有是能否獲利很重要的關鍵因素,他個人的投資觀念穩健保守,只要選對自己熟悉區域的好標的,房地產價格會自然的循環,後續的增值空間自然可期待。

 

挑小坪數 用租金當退休金

 

畢竟買賣房地產,資金動用很大,他抱持長期持有、不追逐短線的房市理財法,馬西屏今年三月開始依據熟悉的區域做為選購標準,他認為買房只要地點好價格就會漲,出租的速度也會快很多,好的地段永遠是第一考量,不管是用來作為店面出租,投資住宅或套房,永遠都跟著交通的便利性因素,例如鄰近車站、捷運等交通樞紐,就是可以考慮的標準之一。

 

由於馬西屏的老婆從小在中山區長大,對環境有熟悉感,他以總價九四?萬購買十九坪、兩房物件,鄰近華國大飯店附近,靠近捷運站,出門口就有公車站牌,附近有超市等,交通及生活機能都是最佳的住屋環境。

 

馬西屏買到房子後,他一直秉持著保守積極參半的投資模式,就是房貸及定存並重讓自己比較有安全感,並立即將房子每月以二萬五千元出租,除了用租金繳房貸,之前每月收入較多時,也盡量全數挪來繳房貸,以便加快繳清速度。他建議最好不要人云亦云,一窩蜂的去投資大家都去投資的東西,馬西屏認為,一旦買了大坪數房貸繳更多,每月收入都卡在裡面,根本存不了錢,所以他的想法是,一邊存房等房子漲價,一邊出租用租金還房貸,迅速將房貸繳清後,現在每月租金等於也是他的退休金。

 

股海小玩嚐甜頭

 

「股票投資太刺激,我的個性喜歡安定,買股是插花且選擇標的多數是長線型。」從當記者到今天,馬西屏表示支出與收入完全沒問題,對於投資理財根本不懂規劃,只有十幾年前買的台灣大哥大(3045),因家人都是台灣大哥大用戶,套用菜市場理論,所以就在三十幾元時進場。

 

另外,因跟聯電(2303)董事長曹興誠是好友關係,還記得三十年前跑科技線時,當時曹興誠曾說:「你買我的股票一定會賺錢。」但因工作上避免內線交易之嫌,遲遲未下手,直到二○○一年時,為了人情壓力而在二十幾元時進場,馬西屏笑說:「股票放著光是配息配股就已經很可觀了,台灣大哥大每年配息達一萬,這幾檔股票我至今都沒賣。」

中華電(2412)則是去年三月總統大選前,因看到股市大跌,馬西屏那時預估馬英九會當選,屆時股市可能會上漲,於是在總統大選前兩天,請營業員協助進場下單,原本是想買台積電(2330),但因營業員看好的個股有所不同,幫他下單買了二張中華電。

 

因錄影關係,馬西屏跟股市名嘴賴憲政成為好友,三月時因買屋剩下一些閒錢,聽聞賴憲政建議,下單買了F-中租(5871)及亞太(3682),亞太當初十三元進場,買了二十張,七月六日以十七·六元賣出,加上配息○·七元,馬西屏很高興小賺一筆,他笑說:「光是亞太這半年就賺了十萬元。」但他更可惜的是原本當初要買一百張,但因錢都拿去買房子所剩不多;另外,F-中租同樣是聽憲哥建議,以六十二元進場買了二張,同樣也是因為沒錢,只好加減買。

 

採訪當天,馬西屏語調中充滿飲恨說:「好可惜今天F-中租沒有賣出。」他提到當天F-中租掛單股價六十九元,結果收盤六十七元多。

 

 有錢人養成術-633  

退休月領10 非難事

 

暉捷財務規劃顧問公司 總顧問黃信維

 

從馬西屏的個案來看,由於他是知名的公眾人物,目前仍有相對較高的創造財源的資源與能力。假設馬西屏預計65歲退休,未來7年將是執行退休規劃最重要的階段,提供以下幾項退休財務規劃的要點:

 

1.及早建立源源不絕的退休金財源:一般而言,退休後的現金流至少要滿足退休前支出的70%,這是因為生活費、交通費、教養費用、保費等支出會減少,但若考量也會增加醫療與看護等支出,則可依原來退休前支出進行相同的準備,這會是更安全與保守的作法。

 

下表所示為估計馬西屏退休金規劃試算表:

 

由上表所示得知,若馬西屏目前有存款或其他動產716(建議須先扣除家庭緊急備用金),可單筆投資在年報酬率6%的理財工具上,7年後即可補足1,077萬的退休金需求缺口。另一種方式是每月提撥103,204元,透過定期定額投資在年報酬率6%的工具上,也可以達成退休金的目標。

 

2.退休金收入的投資策略與資產配置:除了保險與不動產等較為保守的理財工具之外,馬西屏也把債券型基金做為退休規劃的配置之一。債券型基金有穩健的獲利,可以作為退休理財的商品,但前提還是要釐清自己的投資屬性與商品特性,例如全球債比較穩,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的風險較高,如果希望退休金不要被市場波動所侵蝕,建議以全球債作為退休金的主要標的。當然,也可將多種債券一起組合配置,創造高於全球債的報酬率,因此針對馬西屏退休金需求的缺口,建議透過全球組合型債券基金的方式投資。

 

特別要留意的是距離退休年齡越近,應選擇波動度越低的商品及資產配置,才能讓退休金財源更安全、更長久。

 

3.建立老年醫療與長期看護防護網:根據行政院中央健康保險局的數字指出,每一位65歲以上人口的醫療支出費用為65歲以下人口的2.6倍,說明愈高齡者其醫療費用愈高。20126月主計處的統計指出,全國需要長期照護人數約74萬人,其中失智占42萬人,而長期照護患者,每月至少花費3萬元。因此建議執行退休規劃時,應先加強長期醫療照顧的保障需求,替自己保有一個有尊嚴的退休安養生活,建立長期沒有負擔的家庭關係,也可避免吃掉退休老本。

 

馬西屏

年次:44

星座:魔羯座

家庭:已婚,育有一子一女

學歷:台灣大學圖書館學學系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

經歷:《中央日報》副總編輯、

台灣商務印書館總編輯、

中國文化大學講師

 

 

資料整理來源: 理財周刊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