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法一,看趨勢投資;最重要的是抓對趨勢、看對方向,看對趨勢能讓投資更「順行」,而且面臨的風險相對較小。

 

心法二,控制風險;風險來自大環境、個別投資標的,以及個人財務三大層面,投資人須在每個面向中取得平衡,才能有效控制風險。

 

心法三,資產配置;適當配置股債及各產業比重,再結合趨勢投資,增加勝算。

 

心法四,投資聚焦;投資人決定標的後要高度聚焦,股和債的投資標的總計以五檔為限。

 

除了徹底落實以上四項心法,還要搭配兩要點:

 

第一點、勤做功課、紀律投資;財經市場瞬息萬變,必須主動關心最新的經濟情況,現在財經訊息取得相當容易,困難的是督促自己勤奮用功,投資是自己的。

 

第二點、徹底執行各項投資原則,加碼與退場應確切實踐;以定期定額來說,最佳的作法是「上漲減碼,下跌加碼」,但實際上,行情下挫,投資人通常停止扣款,其實在市場走跌時更該加碼,投資人作法卻顛倒,個人的紀律投資尤其重要。

 

今年全球經濟持續復甦,股債都有表現機會,建議股債投資比重為64。至於個人投資方向,我最看好從谷底反彈的歐洲市場,除了原本經濟就不錯的德國外,明年其他歐洲國家將會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因此今年以歐洲股票基金為主,另搭配全球型股票基金及目前位於低檔的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債市投資上,量化寬鬆退場後,勢必衝擊債市,因此我將轉往具有避險功能的絕對報酬債券基金。另外新興市場債回檔較多,未來成長空間增加,也值得納入今年投資組合,但是高收益債宜謹慎看待。

 blog-pic2  

近來投資市場波動大,投資策略必須更靈活。為使投資人買基金更科學化,銀行的定期定額、定期不定額服務愈來愈多元,近來有銀行有別傳統的逆勢加碼策略,新增「順勢加碼、自由設定、逆勢加碼」三大策略任你設。

 

「你對自由有多大的理解,就有多大的自由!」一如偶像劇的名言,投資理財也一樣,除選擇適合自己的商品與進出時點,「自由」選擇投資策略也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國泰世華銀行17日宣布,在「自由FUND定期不定額」創新增加順勢加碼、自由設定,並搭配「均線法則」作為判斷加減碼依據,提供投資人全方位策略需求。

 

為了讓投資人更方便投資,各大銀行近幾年來紛紛推出定期不定額等服務。國泰世華銀行主管表示,傳統「定期定額」扣款並無特定參考指標,無論在股市高檔或低檔都僅能維持同樣的投資策略及扣款金額,多頭時無法加碼跟上股市上漲行情,空頭時亦無法加碼快速累積基金單位數,雖能降低投資風險,但相對缺少彈性。

 

繼「定期定額」後,銀行推陳出新提供「定期不定額」扣款服務時,提供跌時加碼、漲時減碼的投資策略,危機入市固然可以撿便宜,但股市若處於多頭行情時,採「漲時減碼」反而會錯失財富增長的機會。

 

國泰世華銀行主管表示,近幾年有些市場呈現強者恆強,衍生「順勢加碼」投資需求,讓投資帳戶在市場漲升一定比率後可自動加碼。

 

除提供多元化的自動扣款服務外,國泰世華銀行也提供客戶停損、停利設定的參考指標「均線法則」,即以基金淨值的周均線及年均線走勢做為加減碼的指標,避免因人為主觀判斷而錯失投資機會。以「均線法則」來說,投資人可依自身的投資屬性及可承受風險程度,選擇不同幅度的加減碼門檻,例如正負5%、正負10%、正負15%,波動幅度愈小,代表加、減碼愈積極。

 

近期股市回檔整理,若投資人對於行情的走勢沒有把握,又不想承受可能的下檔風險,不妨觀望等多頭確立後再進場。國泰世華銀行建議投資人,此時可以「逆勢加碼」做為投資組合策略,不用煩惱進場點,靜待下一波多頭投資機會。

 

資料整理來源:【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