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心債市場經過盤整後已呈現穩步回升,並創下新高水準。

 

投信法人認為,信用利差偏窄,加上新券供給增加,舊券短期價格呈現盤整。

 

但近期初級市場發債情況踴躍,加上金融改革紅利和人民幣國際化政策出台,有利人民幣匯率及經濟層面回升,故正面看待離岸人民幣債市。

 

元大寶來中國高收益點心債券基金經理人毛宗毅表示,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資料的顯示,去年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和名義有效匯率分別升值7.9%7.2%,中國愈來愈廣泛與交易夥伴國簽署雙邊本幣互換協定,顯示人民幣在全球範圍使用增加。

 

借助中國較穩健的經濟增長,人民幣也呈現穩定向上的特質,外匯期權衍生品和人民幣債券近兩年來在海外市場漸受市場追捧。

 

年初以來,離岸人民幣債市迎來發行高峰,1月份離岸人民幣債券的總發行規模達到人民幣272億元,已超過去年單月融資額最高的11月。

 

點心債發行量大增,一方面是因為今年是債券再融資高峰期,預計將會有超過人民幣900億元的需求。

 

再者,美國聯準會逐步淡出量化寬鬆(QE)措施,今年長年期基準利率可望持續走升,帶動發行人爭相發債融資以盡早鎖定融資成本。

 

另一方面,愈來愈多境內的企業關注到境外市場的融資成本優勢,在境內債市發行利率居高不下的情況下,企業到境外市場尋求債券融資的意願大增。

 Foreign-Direct-Investment  

歸納國際主要央行今年的貨幣政策走向,高度寬鬆仍將是今年國外各大央行的主基調。

 

比較而言,人民銀行是為數不多實施中性偏緊貨幣政策的央行之一。

 

今年1月大量新券供給對次級市場產生衝擊,預料今年上半年新券供給壓力持續存在,收益率過低的高等級債券價格可能繼續承壓。

 

在投資者傾向透過信用下沉來增加票息保護,以抵禦基準利率上行的風險下,看好高收益點心債券後續表現。

 

 

資料整理來源:【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