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金融市場上各主要金融機構,一面倒地看好人民幣,OBU架上商品,也屬人民幣相關商品最熱門,詢問度極高。

 

但不久前,人民幣遇到匯改以來的單日最大貶幅,投資人一下變得很恐慌,擔心人民幣升值走向,是否已經扭轉。

 

對於匯率走勢由單向轉為雙向的人民幣,該如何投資頗為關心。

 

事實上,投資人對人民幣短期貶幅,真的不需要太緊張。根據我的觀察,自1995年到現在,人民幣升幅已經超過30%,前陣子的急貶,可能是大陸政府(按:指大陸央行中國人民銀行)認為,人民幣漲勢太兇猛,以及基於要放寬人民幣波動幅度的考量,並為了讓貨幣走勢能平衡發展,因此政府操縱匯市短暫貶值,才導致的結果。

 

當人民幣的走勢轉為可升可貶,且波動的幅度逐漸擴大之後,投資人一時之間不太能適應,此時該如何是好?

 

我給投資人的建議是,首先不需對於短期1%的貶值幅度,感到焦慮,進一步說,人民幣中長期保持升值的態勢,這樣的趨勢仍不會改變。

 

原因是,中國大陸經濟正處於調整階段,並不需要靠貨幣貶值來刺激出口,相反的,還要靠提升人均購買力刺激內需,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對於人民幣未來升值,仍極有信心。

 

這是指人民幣匯率的走勢而言,至於波動的幅度,我的看法是:人民幣雖然逐漸邁向國際化,但他仍是受到中國大陸政府高度管控的貨幣,大陸當局不太可能讓人民幣跌幅,超過7~8%,從收益的角度來看,對穩健型的投資人,比較適合利用這項貨幣來尋求穩定的獲利空間。

 

整體來說,目前人民幣開放的相關投資產品還非常有限,不只是台灣,全世界都是如此。

有錢人養成術-652   

部分產品在台灣的法規上還在評估的狀態,目前最直接、簡單的投資方式,就是人民幣存款。

 

但是,大陸政府的經濟和金融政策慢慢在轉型,市場愈來愈開放,相信慢慢會有更多投資型商品出現,投資人不會拘泥在現有少數的投資項目中猶豫,因此,投資人現在不用過度著急,搭不上人民幣的順風車,人民幣商品的選擇性,未來一定會愈來愈多。

 

大陸高收債 報酬率耀眼

 

當人民幣商品愈來愈多元之後,投資人面對選擇,可考慮三項因素來進行投資,分別依據天期、配息率和信用評等指標,作為相關人民幣商品的選擇標準。我並建議,一定要考量到自身風險承受能力,挑選適合本身風險承受度的商品類型。

 

分析目前市面上主流的人民幣商品,除了存款之外,可發現到人民幣股票型基金,過去三年基效表現並不理想,隨著中國大陸改革調整,預估也不會太強勢。相對的,從收益型債券著手,假設大陸政府改革成功,公司信用評等往上調整,有利於拉升債券價格。這是股債投資的基本態勢。

 

且台灣投資人進入大陸股市的程序繁雜,建議投資人可轉而持有人民幣高收益債券,由於人民幣高收債平均利率高於美元債券,評等較差的債券,甚至有7~8%的利息報酬率,可以從利息彌補匯價損失。

 

接下來分析最熱門的定存商品。目前台灣市場上的人民幣高利定存商品,利息約2~3%之間,雖有上調的趨勢,但匯率一旦下跌1%,就侵蝕了一半的獲利。我不建議投資人將資金全部壓在存款商品上,否則匯率變動的風險,很容易吃掉利息收入,最後定存領出來,卻以賠錢收場。

 

銀行OBU內以人民幣計價的產品,難免受到匯率影響,但OBU客戶多半持有都不是短期持有,受匯率影響的程度不算大。此外,OBU客戶也可搭配著美元計價債券分散投資,目前到期殖利率來看,收益型債券利率在6%以上,對投資人也是另一個選擇。

 

 

資料整理來源:【聯合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