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主播劉姿麟談起個人理財,有點謙虛又有點靦腆。

 

她表示,二○○八年有次被公司派出國採訪兩個月,並領到十萬元獎金,這筆意外財她索性投入股市。當時同業就跟她說:「跑財經新聞要懂就是自己下場去玩,即使輸錢了會痛,才會有深刻體驗,你自己買一張股票玩玩就會熟悉了!」

 

「買牛皮股獲利太慢,要賺錢要買會動且會飆漲的股票吧!」這番話劉姿麟聽進去,以四十元進場買了二張正峰新(1538),以及十幾元時進場買了網通的居易(6216)一張,四個月後發現正峰新有小賺,決定先獲利出場。

 

緊接著金融風暴來襲,居易來不及抽身,眼看股價直直落,但因正峰新已經出場獲利,算算虧損不大,乾脆居易放著至今未處分。

 

海嘯陰影 資產配置重新調整

 

後來劉姿麟因為主跑電子產業線,再次前進股市,買了鴻海(2317)、台積電(2330)、中華車(2204)以及裕日車(2227),中華車及鴻海讓她小賺出場。

 

「能夠存到錢是一件幸福的事。」劉姿麟表示,之前因比較重視物質生活,每月娛樂治裝費高達收入二分之一,母親勸她不如拿去投資,強迫儲蓄又有投資價值。

 

但歷經金融海嘯陰影,加上工作忙碌沒時間看盤,為了強迫自己儲蓄,劉姿麟開始定期定額投資基金,一方面達到儲蓄目的,更重要的關鍵,是看到有所獲利馬上贖回的操作策略,竟然投報率至今高達三○%,比銀行定存還高。嚐到甜頭的劉姿麟,對投資基金更具信心。

 

她表示,二○○八年初金融海嘯發生前,因讀了國際著名投資大師羅傑斯的一本書,提到石油、黃金頻創新高,甚至大膽預測,「黃金價格將會飆漲到每盎司二千美元,商品牛市將會持續十到十五年!」

 

看好原物料行情走勢,於是劉姿麟進場投資黃金相關基金。而金融海嘯發生後,美元在聯準會表明「會維持在接近零的低利率」之後,步步走貶,進而促使投資人心中最佳避險工具黃金價格節節攀升,劉姿麟順勢大賺一筆出場。

 

劉姿麟認為,基金受大環境影響波動大,例如美國聯準會或歐盟宣布任何訊息,市場馬上就有所反應,因此她從多年來的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經驗悟出,投資基金千萬不要貪心,依個人需求設置停損點和停利點相對重要。

 

捨棄高薪 轉職只為堅持夢想

 

在主播圈想要脫穎而出,除了需要一點運氣外,也要有足夠的專業實力,否則很容易在汰換率極高的這一行消失。

 

一頭俏麗短髮的劉姿麟,笑容爽朗愉悅,極富親和力與感染力,每天上午要播報《創富新聞》,展現極佳的專業形象。晚上八點主持《地球黃金線》節目,更可看到她以生動有趣、淺顯易懂的解說方式,幫助觀眾瞭解生活或財經常識多元化議題。

 

談起主播生涯,劉姿麟不同於一般學生對未來感到茫然,劉姿麟早在高中就立志要當新聞記者,不過上天卻給了她許多考驗,輔大就學期間雖然雙修兩個科系,但仍參加轉學班的補習,希望能轉到政大新聞系或輔大新聞系,沒想到卻因政治學分沒過低標而作罷。

 

非本科系出身 如願考進電視台

 

大二時,劉姿麟開始在補習班教英文賺取學費和生活費,她精打細算地說:「每天晚上二到三小時鐘點,每月有三萬元收入耶!」雙修之一為英語系的劉姿麟大學畢業後順理成章成為英文老師,時薪五百元,再加上兼家教,月收入達到八萬元,對照同儕每月三萬多元算是高薪。

 

但她想從事新聞工作的熱情未曾間斷,到處打聽新聞主播相關背景,發現新聞系並非唯一入門關卡,「我一定要當位專業且有影響力的新聞媒體人。」內心深處就是有個夢想,想當新聞媒體人,劉姿麟決定棄高薪放手一搏。

 

大四畢業時,她曾分別投履歷到各家電視台,但一直石沉大海,礙於雙修的英文系還要一年才能正式畢業,為了完成學業,大五那年她一邊教英文,一方面為進軍新聞媒體圈而奮鬥,她發現當時是像吳宇舒、侯佩岑及王怡仁等「美女主播」當道,心想:「我非相關科系畢業,外型也不夠亮眼出色,如何有機會進入新聞圈?」

 

畢業後,她決定捨棄每月八萬元收入,「我不是本科系,也自認不是那種長相非常亮眼的女生,當時想既然外表無法獲得新聞台長官青睞,就憑實力參加記者招考吧!」最後她終於進入東森新聞台,主跑生活財經線,也開始她長達三年月薪只有二萬八千元的日子。

 

而她也思索出如何在眾多美女主播中生存之道,「外型吃虧就要以專業作為競爭力區隔,晚起步沒關係,重要是能長久生存。」出道八年多的她,憑著一股熱忱和不服輸的個性,終於達成初入社會時預設「十年內當上新聞媒體人」的目標。

 

財經菜鳥勇闖股市

 

由於非本科系出身,在投身新聞專業後,劉姿麟與其他任何初入行的年輕新聞工作者一樣,也遭遇過不少困難與挑戰。

 

從生活組轉調財經組時,她對財經專業知識完全沒概念,股市更是一竅不通,採訪產業及分析師過程中有關專業術語及總經議題,對她來說就像「鴨子聽雷」。

 

加上每日必須提供一則股市即時新聞的壓力,讓她決定每天早上先把財經報紙都看過一遍,將重要的新聞及專業術語勤做筆記謹記說明,不懂的就請教證券分析師,了解個股技術線形,日積月累下,半年後才對財經新聞有較為清晰的掌握。

 

剛踏入社會時,劉姿麟允許自己花掉收入的三分之二,透過物質享受的消費犒賞自己的辛勞,但錢卻無形中流失。後來因工作關係踏進財經領域,讓她意識到「理財」的重要,必須改變以往「月光族」的壞習慣,重新檢視自己的資產配置。

 

一開始先接觸股市及基金,但在經歷二○○八年金融海嘯驚魂記,投資的股票雖不至於有重大虧損,但想到當時投報率曾經達負數的恐怖印象後,讓她重新調整,花更多力氣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於是轉向定期定額基金投資,「以錢養錢」方式理財,五年下來投報率達三成。

 

這兩年她也開始放慢腳步,暫時以定存以及少部分基金為主軸,並開始尋找優質房產作為日後的投資標的。

 

基金獲利佳 下一步轉戰房地產

 

現在劉姿麟每個月收入開始作完整的資產配置,目標是要存到五百萬元頭期款,因此,每月收入在房地產的配置比例較高,房地產資金六到七成、基金一成、定存一成,以及股票消費一成,理財觀也更顯務實,「因工作時間占了生活大部分,對名牌包及鞋不青睞,有了進軍房地產目標,物質欲望沒那麼高了耶!」

 

她表示,現在寧可把錢存起來,或是準備房地產或定期定額基金等投資,比較實在。計畫下一步與家人一起合資轉戰房地產,劉姿麟自己存五百萬頭期款,父母贊助一千萬,而她在進場前也會做足功課,不是只聽別人建議就盲從下手。

 

每間房子都有「基本面」,例如位於哪個區域、交通便利性、是單線或雙捷運、離捷運出口是否步行十五分鐘內可達,以及室內格局是否方正、採光佳等,她認為先天條件好的房子,未來增值空間相對大。

 

熟悉區域 買屋主要考量點

 

身為士林區在地居民,劉姿麟對其周邊環境有相當熟悉度,加上工作區域幾乎都在台北市,挑選房子時,她首先考量交通便利的士林及天母,再來是周邊環境是否有增值空間,除了環境熟悉及鄰近捷運站十五分鐘路程之外,未來增值空間更是讓她放手一搏的最大考量。

 

雖看好房市景氣,但她坦言,目前各區房價都太高,要謹慎選擇進場時機,但若有不錯標的,仍會積極考慮,還是會以新成屋為主。

 

至於要選擇什麼標的或如何選擇,劉姿麟認為,符合自身財力和生活習慣最重要,例如她本身喜歡住有電梯的新房子,所以沒有電梯且屋齡老舊,必須再花資金裝潢和修繕的物件,就不在她的清單上。

 

劉姿麟現在33歲,至少還有約30年工作時間,因此,投資基金不用考慮固定收益型例如債券型基金,但要達到收益及資產極大化就必須做趨勢投資。不過因為工作忙碌不要拘泥在短線報酬,不妨在收入配置有餘下,剩下的資金做積極型投資,讓長期資產極大化。

 

雖然都是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就劉姿麟目前手邊持有的基金標的單一國家型來看,土耳其經濟及內政部長去(2013)年底涉貪辭職下台。巴西今年在世界盃足球賽、嘉年華、一般節日和總統選舉影響下,一連串行事曆可能對生產力造成衝擊,進一步拖累已在空轉的經濟。

 

日前世行將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三年來首次上調,未對印尼經濟增長預期進行調整。菲律賓經濟將從天然災害中恢復,但種種天然災害持續造成失業率上升,因此,菲律賓經濟學家對經濟成長預計放緩至5.5~6.5%。

 

以上幾個國家目前整體經濟趨勢並不看好,如果手邊持有相關國家基金不妨「停扣續抱」。

 

另外,區域型基金今年看好歐美日經濟走勢,其中北美及歐洲中小型基金前景更好,劉姿麟過往手邊新興市場基金比重太大,今年不妨調整為成熟國家比重至少一半以上,新興市場約12成即可。

 

劉姿麟持有東協基金占比較高,但東協幾國同質性不高,獲利空間不大。新加坡和越南這2個以出口為增長引擎的國家經濟有望持續復甦,內需和外需雙引擎的泰國不看好,但印尼作為東盟經濟的領頭羊經濟可能下滑,拖累東協,菲律賓屬淺碟市場,且去年的超高增長今年也將難以持續。

 

拉丁美洲基金整體經濟,未來暫時看不到前景,不妨認賠出場;日本經濟將伴隨消費稅增稅帶來的突擊消費需求和反作用,加上傳統產業持續有其價值性,股市及經濟將穩健增長。

 

至於中國大陸雖然去年從指數來看漲幅不佳,但畢竟其正面臨結構性轉型,有未來性產業例如內需消費、環境保護及能源有需求性公司,挑選能力強的標的,因此,要看基金經理人操盤能力。

 

就產業型來看,今年如果持有黃金及貴金屬,不論報酬率賺賠皆該贖回;生技及健康管理因應老年化人口增長有錢景;軟體科技不妨選擇技術有扎根、網路管理或是雲端服務運作、品牌價值加持公司持股較多的基金標的。

 有錢人養成術-655  

劉姿麟

出生:1981

星座:射手座

綽號:小姿女

學歷:輔大圖書資訊學系、英國語文學系

現攻讀輔大文化研究所翻譯碩士班

現職:TVBS《創富新聞》主播、《地球黃金線》主持人

過往戰績: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生技領航基金一年報酬率54.0%

摩根新興日本基金 一年報酬率41.7%

德盛中國基金一年報酬率10.4%

摩根東協基金一年報酬率10.5%

 

 

資料整理來源: 理財周刊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