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的名言:「如果你停止改變,人生也就結束了。」生物演化也不斷告訴我們適者生存的道理,冒險是為了適應環境的改變。而改變,一切改變要從自已開始,

 

最近很多大學畢業生都選擇去考公職,使得人才短缺的職場環境更是雪上加霜。大環境經濟惡化遲遲沒有好轉讓人民叫苦連天,民生物資成本不斷上揚,最新的國際房產報導更將臺北列入房價最高的10名之內,可是經濟復甦排名在亞洲卻敬陪末座。中國大陸需成長持續推動企業的成長,企業不斷到世界各地吸取人才,臺灣的職場目前面臨了非常大的挑戰;對岸以二到五倍的高薪吸引人才流入,但在台灣很多傑出的年青人都選擇去考公職,台灣的競爭力究竟該何去何從。面臨目前的窘境,如果要在變化萬千的環境中脫穎而出,不冒險有可能才是最大的風險。

 

大家絕對不能害怕改變,因為改變無所不在。李小龍的名言:「如果你停止改變,人生也就結束了。」生物演化也不斷告訴我們適者生存的道理,冒險是為了適應環境的改變。而改變,一切改變要從自已開始,自己能從何做起呢?以下有幾項建議:

 

1.成為自己的主人

 

成年人每天中大半的時間都花在工作上,接受別人的指令才採取行動己經習以為常,但是自己還是能成為自己的主人。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最好,把每個任務當作是自己的責任。企業薪資的原則就是責任越高的職務報酬越高,能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最好,有擔當責任的態度,成為自己的主人。

 

2.歸零學習

 

職場上每個領域都有自己的發展,許多能掌握方向並加以行動就能成為引領市場的先驅。歸零就是放下過往的成就或知識重新學習,學習最大的障礙就是自滿。上一輩的人一般都會認為下一代不如自己,每一代都是如此。但馬雲時常警惕商場上的老總們要相信年青人比自己有創意,有經驗的管理者應該適時歸零學習,瞭解年青人的行為模式互相配合發揮團隊的力量。

 有錢人養成術-664  

3.計畫趕不上變化,沒有計劃只能被變化掌控

 

很多成功管理者每一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規劃當天的計畫。長江實業李嘉誠主席至今每一天559am起床,然後自己開車到高爾夫球場打球運動,規劃一天需要做的事,數十年如一日。潤泰集團尹衍樑總裁每一天早上630召開高級主管會議,45分鐘的會議時間規劃好當日最重要的任務,因此企業上千位員工830上班時就會接到主管的指令馬上行動。千萬不要小看每一天短短的規劃,它將會給你一整天的Power,自己試試看,就會有所領悟。

 

有了自律負責、持續學習、組織計劃的能力,再大的冒險也會成為可控的風險。冒險之前看看自己的定位及目標,確定每一段冒險須要付出的代價,仔細評估風險後馬上積極出發,隨時最好準備迎接過程中一定會遇上的突發事件,你的成敗就取決於自己的應變能力。努力達成目標後的成果與附加價值,往往會遠超過程中付出的代價。

 

祝你從今天起冒險愉快!

 

資料整理來源:今周刊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