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以小搏大的投資工具都會標榜「損失有限、獲利無限」,這讓我聯想到樂透,50元就能換得數千萬、甚至數億元的機會。只是,我們通常會忘了「機率」問題。事實上,如果沒有一個好的風險控管方式,即使「損失有限還是損失」,遑論獲利無限了。

 

從事金融商品交易十多年的時間,我對權證情有獨鍾,最近剛完成我的第二本權證書《千元滾錢術:權證這樣做多才會賺》,希望傳達一些正確的 觀念。因為,只要透過一些努力,「常常賺,又能賺長長」的權證投資法是存在的。

 

財務理論中,「高報酬」的投資工具通常伴隨著「高風險」,但權證投資只要抓準「時機」,達到「低風險、高報酬」並不是「不可能的任務」。

 

首先,我在書中強調要「權證做多才會賺」,因為歸納權證的四個操作方向,分別是好公司的多頭、好公司的空頭、壞公司的多頭,以及壞公司的 空頭。我的經驗告訴我,「做多好公司」最符合低風險、高報酬的原則。 方向確定之後,就是選擇標的了,要先培養對股票的感覺,不妨先由熟悉的股票中找到好公司。

 有錢人養成術-665  

我對好公司的定義有二,一是股東權益報酬率(ROE)15%以上,二是董監持股10%以上。要注意的是,適合做為權證操作標的公司的股價不能太牛皮,因為權證有時間價值遞減的風險,股價波動太低的公司有時等不到獲利就到期。經由此一邏輯思考,最適合權證做多的標的,是產品獨特、技術專精或創新經營的公司。

 

接下來一定要記住:「時間」是買方的敵人,「時機」才是朋友。而「時機」本來就不多,所以權證投資不適合常出手。我建議的時機一年也只有 四個,分別是上市櫃公司公布季報時,就是每年的1月、4月、7月及10月,另外就是除權息前後,通常是7月。

 

投資理財要懂得「借力使力」才有機會事半功倍,操作權證這類高槓桿特性的金融商品,賺賠都很快,可以說都在跟時間賽跑。因此切記要「先長 後短、重長輕短」,就是選擇長天期的權證,才不會等不到股價發動就到期,被迫出場而空留遺憾。(本文由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副總經理潘俊賢口述,記者杜瑜滿整理)

 

以小搏大 掌握三原則

 

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之前,市場大多頭氣氛正濃,台股衝到近9,000點,當時我已進入金融業任職。除了股票投資之外,衍生性金融商品並不多,權證也還是很新的投資工具,但高槓桿獲利的特性實在很迷人,沒想到我也因為權證操作,上了此生很重要的一堂投資課。

 

以小搏大的感覺如此美妙,我和客戶都對權證操作很有心得,特別喜歡短天期的權證,享受超額獲利的成就感,一天之間賺進幾個月薪水是常有的 事,完全忘了多頭並不是市場的常態。

 

沒想到,亞洲金融風暴來得又急又猛,讓我幾個月間賺進的大把鈔票在幾天之間消失,雖然及時停損才沒有傷筋動骨,但這樣的震撼教育實在很難 忘,經過這麼多年依然心有餘悸。

 

多頭往往讓人失去風險意識,加上權證的高槓桿倍率,獲利時雖然快速,市場反轉時將不只「加倍奉還」而已。如果選擇的權證賠率是五倍,那麼股價跌停雖然才7%,權證就賠了35%。還有,停損真的很痛苦,也成為我此後更用心研究獲利方法的動力。

 

作為一個金融商品從業人員,我覺得有義務告訴投資人如何利用這個工具。因為像我這樣曾經心痛停損後,仍留在這個市場的人並不多,看到更多的是投資人來來去去,抓不著獲利要領而離去。

 

事實上,只要掌握「在對的時機、利用長天期權證、作多好公司」三個原則,權證投資有可能帶給投資人很大的驚喜,不再是驚嚇。

 

 

資料整理來源:聯合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