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倫意外說出「QE退場6個月後升息」,令QE的撤退路線更加清晰,金融市場對於升息的預期心理,也將反映在資金流動上,投資人可注意四大方向。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320日舉行上任後首次記者會上,表示在QE(量化寬鬆政策)結束後,低利率會維持「很長一段時間」,記者追問什麼是很長一段時間?問題顯然不在葉倫的預料中,她有些緊張地回答,「這很難定義,可能代表大概6個月之類的」,於是「今年秋天結束QE、明年第二季升息」正式進入金融市場作息時刻表。

 

總結葉倫此次談話的重點有二,一是QE結束後,可能在6個月後升息,較市場預期升息的時間,提前36個月;二是聯準會將打破過去的標準,改變先前「失業率高於6.5%、通膨率較2%長期目標不高出0.5個百分點,則維持超低利率」,未來不以量化為指標,改為質的指標。

 有錢人養成術-668  

從一三年五月,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放出QE退場風向球,到一四年1月QE每月購債額度真正縮減,其間經過半年多的試探期,在經濟數據緩慢改善,資金持續從債市轉向股市,美歐日股市大漲,伴隨新興市場匯價轉弱,整體而言,資金是流向成熟市場。

 

目前是QE退場的第二階段,除了持續縮減每月購債額度,葉倫無意之間還放出下一階段的升息時刻表。升息是既定的方向,但依照聯準會的習性,多半會較預定時刻再拖延一段時間,好讓市場適應;就像柏南克講QE退場到真正退場,也是經過半年多,再加上葉倫較偏鴿派,真正的升息時刻,應在QE退場「至少6個月後」,也就是明年下半年後。

 

對於投資人而言,美國拋出升息風向,不管早幾個月或晚幾個月,資金流動將循著四大軸線運行。

 

方向1

 

美元走強、資金回流

 

美國升息方向明確,時機有待商量,但是日本、歐洲經濟復甦不明顯,還要加碼寬鬆,對於先前以低利美元為套利交易貨幣者,將啟動另一波的「去槓桿」,降低美元部位槓桿,或改借日圓或歐元,美元走強的過程中,資金回流,對新興市場股市不利。尤其是美元指數站上80後,若突破8284時,新興市場就會面臨較大的外資抽腿壓力。

 

方向2

 

人民幣止升、區間波動

 

中國近期民企債務危機躍上台面,浙江最大房企興潤置業破產、山西最大民企海鑫鋼鐵也陷入債務危機,揭開企業資金周轉危機,加上阿里巴巴餘額寶大吸金,騰訊、新浪、百度相繼推出類似產品,吸引大量存款轉存,中國人民銀行又加大人民幣波動區間,兌美元匯價跌破6.2元大關,這是許多理財型商品發行的門檻價,恐引發停損賣壓,320日收盤6.22元,創下一年來新低。

 

預料中國放寬人民幣波動區間,已為人民幣止升、區間波動埋下伏筆,未來可能在66.4元(一二年匯率低點)之間波動,也有可能調降存款準備率,以調整經濟及金融結構。

 

方向3

 

中小型股投機氣氛轉淡

 

去年五月柏南克喊出QE退場,當時美股有762檔個股創新高價,往後的一年,中小型股的表現也比大型股好,美股的羅素2000最飆、其次是標普500、道瓊殿後;台灣也一樣,店頭指數漲幅高於集中市場。不過,葉倫這次講升息,美股目前只有234檔個股創新高,台股許多小型股也快速下跌,尤其是近幾個月大漲的小股,例如創傑、德英、智崴、美時等。

 

更明顯的是生技股,去年中以來,那斯達克生技指數大漲,但322日該指數重挫4.4%,改寫一一年10月以來最大跌幅,也成為投機資金退場的另一證據,台股生技股也一樣。

 

方向4

 

明年即使升息 幅度不大

 

最後,即使美國在明年下半年升息,預料幅度也不會太大,這是因為升息對債券價格不利,而美國○九年以來,聯準會負債增加3兆多美元,如果利率猛升,受傷最重的會是聯準會。美國十年期國債殖利率一二年底為1.6%、一三年底為2.6%,聯準會4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在一三年虧損532億美元,研判美國不會升息過猛傷害債市,也避免喚醒投資人對於一九九四年「債市大屠殺」的回憶。

 

美國升息的預期,將持續影響資產配置,債市依然區間盤整,美債十年殖利率未來一年約在2.5%到3.5%盤整,一旦超過3.5%,會吸引保守型或公用事業股的資金進入。股市還是選股為上,但中小型股風險上升;此外,台灣的銀行業利差小,一旦美國升息,房貸利率勢必跟漲,房市考驗才剛要開始。

 

資料整理來源:聯合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