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個月,大家都有氣,因為學運事件,臉書成了發洩怨氣的地方,每個人都成了政治評論家,因為表態,搞到夫妻失和、朋友翻臉,掀起刪友潮。網路上不吭聲的人,也有悶氣,私底下嚷著台灣在內耗,鬼島快住不下去了,總算學運退場,不然這麼多的氣該往那裡發?

 

台股基金 5年賺3

 

就在人人一肚子氣的時候, 有幾位網友到趙姐粉絲團留言,約56年前,看到我在電視節目提到台股基金,買進至今,賺了3成,還好選對標的,覺得好開心,特地來謝謝我。其實我很受寵若驚,畢竟有2年的時間未再上任何財經節目,沒什麼知名度與公信力,竟有人相信,還好早期上節目談的內容,自認中肯,網友所幸賺了錢,要是賠錢,我真的罪過了;可見更有影響力的人公開說什麼做什麼,都該謹慎。

我想,在56年前大聲講留意台股的人不多,那時基金界的名家喊進的大多是金磚4國和原物料,我敢講、也要以身作則,金融海嘯後以定期定額買進台股基金,算一算差不多就是3成多,和網友的報酬差不多。

2008年金融海嘯動盪劇烈時,台股最低跌到3955點,2009年第1季差不多停在4000多點,為什麼敢進?沒為什麼,指數水位夠低, 往下風險低、往上機會大,進去等就對了。

算算至本文截稿止,台股站上8930點,從最低到最高,上漲1.25倍,而網友所進的台股基金,同期漲幅更達2倍。過去這5年,外幣計價的新興市場相關基金,除非在金融海嘯時買進、反彈上來出脫,不然除了歐美日市場、美元高收債和生技等基金之外,大多原本叫好叫座的基金,都沒能讓投資人賺到錢。

 有錢人養成術-693  

Q1漲幅 最高達15.5%

 

若不是買基金,選檔好一點的股票,台灣權值最大的龍頭股,全球最大半導體公司台積電,網友進台股基金的同時,台積電股價只有40元,漲到本周最高曾到121元,等於上漲2倍,還沒加上這些年配出來的利息。

有時會想台灣有什麼不好,讓住在這裡的人分成兩派?天天罵沒前途、沒希望、賺不到錢,的確,台灣觀光客掃光日本雷神、台灣女生最哈韓國男神、台灣男人愛德國賓士和蘋果手機,什麼都是國外好,台灣都不好。

如果台灣挑不出好股票,台股基金又怎能以倍數漲?近期台灣政局紛擾之際,你知道第一季表現最佳台股基金漲多少嗎?答案是15.5%。別看輕台灣、別輕忽你最熟悉的地方,人們往往忘了默默守在身旁的人對你最好。

 

資料整理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