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女人都愛美,也幾乎每一個女人都愛買,說是天性使然,不如說是同儕的力量、社會的氛圍所促成。但談到理財,第一步就是要儲蓄。儲蓄的前提又在收支規畫的能耐。

 

如果愛買,又經濟有限,那可糟了,這表示收支規畫能力不及格,更遑論儲蓄了。

 

收支規畫,最簡單的一點就是入要敷出;但要怎麼做到呢?掌握一個最基本的原則:分清楚「想要」和「必要」。

 

何謂想要?這一陣子春裝上市,如果剛好碰到晴朗的天氣,見到輕薄的衣裳肯定會格外心動,但回去翻翻衣櫃的衣服,真的缺了一件輕薄的衣裳嗎?如果不缺,那這個念頭就是「想要」。

 

至於「必要」,指的是日常生活必需品,例如柴米油鹽、牙膏、衛生紙……這類東西缺了就是要補貨,當然這樣的錢是一定要花的,省不得。

 

認真算一算,日常生活必需品的花費有限,會產生入不敷出的情況,通常來自「想要」的慾望,漂亮的衣服、流行的鞋子、彰顯身分的名牌包……這些花用都不低,如果滿腦子總是有「想要」的東西縈繞,又付諸行動的話,不用說,收支絕對不平衡,這樣的生活模式,不要說儲蓄了,難免變成「卡奴」。

 有錢人養成術-713  

「想要」的東西不是一定不能買,但總要秤秤自己的斤兩。如果每次周末聚餐,碰到好姐妹的新奇玩意兒:手機、裝飾品、流行衣物就把持不住,非要自己也來一個的話,那就辛苦了,你肯定要排在月光族之列。

 

怎麼樣才會變有錢?就像前面說的,理財的第一步是儲蓄,想清楚了,外界的誘惑自然就無法形成誘惑,而儲蓄的金額本來就不限多寡,是一種習慣的養成,久而久之妳會愛上儲蓄的力量,因為「有錢」總能讓人有安全感。

 

如果身上有一定的存款,相信妳會成為好姐妹們羨慕的對象,就算沒有名牌包彰顯,也會充滿自信。而這樣的好習慣帶到往後的日子,則不管妳有沒有結婚,都可以過得很從容,不結婚就處理好自己的錢財,結了婚就把整個家扶持好。所以,戒掉愛買的壞習慣吧!

 

 

資料整理來源:【聯合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