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下最夯的貨幣比特幣(Bitcoin),近來多方熱烈討論,專家指出,比特幣持續波動,根據網路調查,比特幣兌美元從二○一○年四○○比一,至今曾創新高為一比一四○○,這樣直直飆的投資商品,若你還不認識它就落伍了!

 

現代淘金熱比特幣,傳聞是由一位匿名為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發明。

 

雖然說比特幣沒有國家承認其價值,但一個虛擬的貨幣卻也實現了合法的交易,有人願意投資虛擬貨幣,甚至用金錢去交換,花長時間去研究,我想代表著雖然沒有法律保障的虛擬貨幣,但卻也可以有其真實價值。

 

有別於其他貨幣

 

目前全世界為之瘋狂的比特幣,是非政府組織發行的支付工具,具備了不用課稅、沒有手續費的優點。現為比特幣專業投資人的Sam表示,我們所知道的實體貨幣,都是由國家發行印製,比特幣則是去中心化,也就是說它沒有任何的國家做一個依託。

 

所以它的幣值漲跌起伏非常劇烈,可以說是不受控制的。而這看不到、摸不到的虛擬貨幣,一切都是以電腦位元的方式儲存,這幾乎完全是基於使用者「信心」的價值來源。

 

比特幣的風險

 

隨著科技的發達,我們無法預料駭客的攻擊,或是造成投資人恐慌拋售的現象,暴漲暴跌的特質,跟實體貨幣穩定的走勢截然不同。

 

然而,比特幣的電子錢包就像我們的錢一樣,放在皮夾也會不見,而交易所的比特幣若是被偷走了,就會造成整間交易所倒閉的現象,這都是無法預料的。

 

也是比特幣專業投資人的Jack則坦白地說,投資比特幣的玩家都是匿名的,查不到真實的身分,因此完全無法追蹤誰買了比特幣。不論是實體貨幣也好,虛擬貨幣也罷,金錢都是要用在對的地方。

 

如何安全獲取比特幣

 

Sam提到,這是比特人之間的一種「信任」的存在問題,當然在進行購買時,必須先完全的去信任對方。而他個人投資,會去挑選全球最大間的交易所進行交易。

 

此外,玩家們也會以線上挖礦來取得比特幣,像他就是跟也是挖礦達人的Jack合買一台挖礦機來進行挖礦,所謂「挖礦」,是經由電腦主機裡面的顯示卡進行跑一套程式,解開數學運算問題獲得報償。

 

而用電腦來進行挖礦的用戶,稱為「礦工」,所有的礦工是連著「礦池」,再由這礦池來分配小工作給每一個礦工的電腦,每個人就開始進行挖礦,挖到一小塊就會回報給礦池,而礦池就會記錄每個礦工挖到了多少,然後再結算每個人貢獻多少計算力,就回饋給大家相等比例的比特幣。

 

比特幣的使用途徑

 

另外,Sam還提到他最近參與了一個二手買賣,可以把家裡不需要的產品出清,當然換得的是比特幣。其實有很多方式可以獲得比特幣,不一定說只有挖礦才可以獲得,實際上把它當成像一種商品,例如黃金,其實可以去交換很多有價值的東西。

 

各界持有比特幣的意願大幅提升,這個虛擬貨幣就像實體貨幣一樣,可以持著比特幣至商家用餐喝咖啡,或是飯店訂房住宿及網購。接受比特幣支付的人及商家和企業目前迅速增長。

 

甚至在有些國家,比特幣已受到政府的正式承認,國民可以持有比特幣來繳稅,這樣一來政府等於是控制了比特幣的存量,而這些存量在政府掌握之下,就不會任意流到民間去。其實,比特幣可以廣泛地被運用在任何食、衣、住、行、娛樂。

 

虛擬貨幣的未來

 

虛擬貨幣的前景想必是會興起的,它是個很有趣的金融工具。現在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它的交易非常方便,我們可以掃描手機的QR Code碼,就可以進行支付或收款的交易,就像現在人手一張悠遊卡一樣,也不需要有找零錢的問題。

 

快速、便利是人類的心之所向,我相信還有許多虛擬貨幣會緩緩出現,因此也會衍生出許多具有創意、創新的人創造出許多創業機會,可以讓大家追逐。若沒有改變、沒有創新,想必是會被社會淘汰的。

 有錢人養成術-726  

比特幣小辭典

 

Bitcoin簡寫:BTC,貨幣符號: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簡稱:P2P,又稱點對點技術,是無中心伺服器、依靠使用者群交換資訊的網際網路體系。對等網路的每個使用者端既是一個節點,也有伺服器的功能,任何一個節點無法直接找到其他節點,必須依靠其戶群進行資訊交流。(資料來源:wikipedia)

 

 

資料整理來源: 理財週刊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