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怕窮,窮比見鬼更淒涼!」任達華住在香港板間房時的低沉一語,雖然這是他電影場景的一幕,卻也道盡香港人買房辛酸!聊到當初拍片初衷,他坦言,與「房地產」有關,因為在香港買不起房子已經不是大事,現在甚至連麵包都可能要吃不起,因此在劇中有一幕女演員邊吃邊吐,卻還繼續狼吞虎嚥的畫面,他直言,「這不就是房地產商的吃相嗎?」

 

任達華去(2013)年自導自演一部鬼片在台上映,片中他飾演一位失業人士,就住在「棺材」大小的板間屋。他接受今周刊專訪時坦言.現在香港人最常談論的話題就是買不起房子,現在甚至因為店面租金越來越貴,過去每條街都有一家麵包店,現在要走六條街才找的到一家,且原本一個四塊半港幣的波羅麵包,也漲到六塊半,現在不只房子買不起,連麵包也快要吃不起了!

 

儘管如此,窮人出身的任達華,身邊朋友形容他的人生態度,是「積極又隨遇而安」。而他也分享自己的人生哲學,他說,「窮也要窮得開心」,只要認清自己的困境,並且去面對它,就能學會怡然自得的過生活。

 

他就舉例,小時候他還住在西貢大埔仔的小村屋,當時家境也是最窮困的時候,但只要遇到天氣好,他就會穿上泳褲、抹防曬油,跑到樓下停車場曬太陽,假裝自己是在國外的海灘享受日光浴。就是這種自得其樂的生活態度,當他再回想童年生活時,他仍形容,那是個「很窮,卻美好的童年!」

 有錢人養成術-728  

而任達華從14歲開始學會獨立,幫忙母親煮飯、縫衣,甚至是自己去市場買菜。求學期間,他靠著獎學金唸到預科,之後就沒有再繼續上大學,直接踏入演藝圈,從小配角演起,在演藝圈闖盪了20多年,憑著積極態度,幾乎什麼片都接,其中還不少是讓人看了哭笑不得的「爛片」,直到2004年拿到香港金紫荊獎最佳男主角,證明了即使人生有過低潮,也要靠自己堅強站起來。就是因為看盡人生底層與上流社會百態,在面對自己的生命態度時,他直言,「窮不可悲,可悲的是懶惰!」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