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父親經常在信箱收到嬰兒用品的廣告信函不勝其擾,最後連免費試用品都一包包寄過來,他打電話去公司抱怨說家裡不需要這些東西,請他們不要再寄了,沒想到不久後女兒跟他說懷孕了。為什麼遠在千里外的廠商知道,而家人卻不知道。

 

海量資料洞查先機

 

原來是他女兒偷嚐禁果,經常上網搜尋懷孕及育嬰的資料,廠商透過海量資料的搜尋,分析消費者未來可能有這方面的需求,就寄出廣告信函。以前信用卡公司是從客戶的消費習慣去分析,現在直接從上網的路徑就可以得到消費者的資料。

 

所以女兒在待產時可能會搜尋做月子中心、會想幫寶寶買保險、甚至考慮買部小車,貼心的廠商都會適時的主動提供你所需要的資訊,不是他們有未卜先知的能力,而是現在的電腦太厲害了。

 

電腦本來只是個電子計算機,具有強大的運算功能,透過網際網路與雲端運算後,在網路上的一個動作產生一個數據,我們不知不覺就被搜集、統計、分析。不管是流覽美食、星座、旅遊或搜尋各種資訊,還是在臉書、推特、微博按個讚、分享,只要是滑鼠左鍵點到之處,我們的行為模式就曝光了。

 

3S概念股興起

 

對廠商而言這是可以預測未來的水晶球,分析這些資料就好像在河流中篩取沙金,要能分辨過濾,精準的挑揀出金子。專家預估巨資分析將引領新一波經濟競爭,發掘潛在的客戶群,創造出商機,將成為未來商戰中制勝的重要關鍵。

 

巨資風潮興起,對於伺服器(Server)、儲存設備(Storage)、交換器(Switch )等「3S」設備的需求日增。

 

台股的巨資概念股包括台達電(2308)、鴻海(2317)、英業達(2356)、華碩(2357)、廣達(2382)、零壹(3029)、聯鈞(3450)、聯光通(4903)、前鼎(4908)、精誠(6214)、大世科(8099)、勤誠(8210)等12家企業,相關公司均積極布局巨量資料等產業。

 

滑鼠左鍵隱私曝光

 有錢人養成術-729  

對於電腦使用者而言,每天悠遊在網路世界中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到處留言到處分享,卻沒想到在雲端的資料庫裡沒有秘密,都被人看光光。無論是政府單位或商業機構,都可以窺探我們的隱私。

 

資訊時代下,企業擁有巨資就能掌握商機,政府也等同握擁權力,往好的方面想可以打擊犯罪維持治安,但一個社會壞人畢竟少數,卻要犧牲大多數人的隱私權。截至目前為止,網路資料的取得及運用並無法可管,不想個資被窺探的人,使用電腦就要更謹慎了。

 

小周到汐止某傢俱公司去應徵,與主管相談甚歡,很有自信的回家等消息。人事主管上網搜尋小周的相關資料,發現在他臉書上對之前的排廢水、毒害農田事件諸多批判,言詞犀利直接攻擊南部的總公司相關部門,怕事的主管不想惹麻煩,就把履歷表丟到垃圾桶,可憐的小周還在癡癡的等。

 

服貿事件引發太陽花學運,各方有不同的論述,支持者和反對者都很激動,很多人因此爭論翻臉。有些事只能做不能說,不管你的態度是什麼,不要在網路上留下任何軌跡,如果惹毛了發薪水的老闆那就划不來了。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