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以來北美洲冬季氣候急凍,美國冬麥受損導致價格飆漲,而同一時段南半球發生嚴重乾旱,農作物價格也急漲。專家認為,在聖嬰現象徵兆浮現下,氣候異常將使得農產品欠收機會大增,農糧價格具有上漲空間。

 

元大寶來全球農業商機基金經理人楊書婷表示,德意志農金指數今年3月以來至414日上漲4.36%,明顯優於S&P500指數的負1.54%;農金指數表現大舉超越大盤指數主因受惠於上游農作物報價上漲,帶動農業上游產業相關廠商股價揚升。

 

今年受到地緣政治以及天氣影響,全球農產品報價波動變大。烏克蘭和俄羅斯衝突事件拉高玉米和小麥報價,因烏克蘭是全球第五大玉米出口國,出口比率占全球逾一成三,亦為全球第六大小麥出口國,出口比率占全球5.23%

 

此外,美國先前氣候嚴寒和乾旱缺水影響小麥報價,美國最大冬麥產地堪薩斯州和奧克拉荷馬州的小麥良率下滑,巴西也因乾旱,使得占出口大宗的咖啡報價大漲。

 

根據澳洲氣候研究單位表示,近期南方震盪指數顯示今年可能出現聖嬰現象,這與今年初巴西、印尼都出現乾旱有相關聯,因此4月美國作物種植季開始,若面臨乾旱問題,預料今年農作物報價將是居高不下的一年。

有錢人養成術-733   

楊書婷指出,以此推論,預料農業上游產業包括種子、肥料、農業機具都會受惠氣候異常的商機,另外,印尼棕梠油若也受到聖嬰現象影響,報價也會走高,對棕梠油種植公司有利。

 

 

資料整理來源:【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