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上市櫃公司可以美化財報來美化財務狀況,投資人往往被這些伎倆給蒙騙,不過去(二○一三)年新制的會計準則IFRSs上路,新舊制的差異如何表現在挑股選股呢?這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畢竟「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在經過數年宣導及階段性試行後,台股已進入IFRSs新紀元,投資大眾可以運用新的會計準則,讓不良公司財務報表一一現形,好好運用基本面選股,就不會踩到地雷股。

 

記取失敗經驗 複製成功方法

 

節目特別邀請了國內知名會計師羅澤鈺,他同時擁有會計師、證券分析師雙證照,著有《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一書,用淺顯易懂的圖解方式,教投資人如何弄懂財報挑好股。

 

初次見到羅會計師,跟我認識多年的老朋友柯建維分析師,不管是學經歷、背景、氣質都十分相似,就是有一種學問淵博的感覺,同樣是年紀輕輕就用專業取得了八、九位數的財富,不過也因為貪婪忘記了風險,而失去了這些財富。

 

其實失敗並不可恥,重要的是如何記取教訓,重新站起來再度挑戰人生,因為在亞洲金融風暴及SARS克服人性的恐懼勇於進場,贏得了大勝仗,後來卻過於自信,忘記了公司財報是可以美化的,而摔了一大跤,雖然財報上EPS很漂亮,卻沒有注意到「現金流量表」的陷阱,接下來就讓讀者了解如何用財報選好股。

 

看透三項財報 財富三級跳

 

一檔股票會不會漲,不外乎就是基本面、題材面、低基期各個要素環環相扣,如果能熟悉三財報「現金流量表」、「綜合損益表」、「資產負債表」,了解公司財務狀況,投資方面就無往不利了。

 

現金流量表首重來自營業活動的現金,就是指營業現金有沒有真的流入公司,而不是只是掛在帳上的應收帳款及存貨,所以不用太執著於應收帳款及存貨的研究,最重要關鍵在於只要了解企業所賺的錢是不是真的有入帳,畢竟「現金流量表是最好的防禦工具」。

 

至於綜合損益表,必須注重營收有沒有成長、毛利率有沒有增加,以及營業淨利率及稅後淨利率的提升,一般而言,稅後淨利超過二○%以上就值得投資,代表做一千萬的生意就能賺得二百萬元,如果是中小型企業就是非常亮眼的成績單。

 

而資產負債表在新制下首重品質,必須注意到無形資產的比重,例如商譽如果占比太高,就容易在財報上作手腳,什麼時候被提列減損也很難判斷,就好像抱著地雷或原子彈一樣,善用資產負債表就能找出這些隱藏的風險。

 

其實投資股票就像是投資經營者,有很多好公司是「慢工出細活」的,只要好好在財報裡發掘,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投資股票就是需要長遠的規劃,時間久了自然可以收割甜美的果實。

 

IFRSs讓營建虛胖、百貨縮水的假象

 

新制財報會讓營建股產生虛胖假象,主要是因為營收、獲利重複認列,以往財報是使用「完工比例法」,而新制是「全部完工法」,其中差異就讓廠商有機可乘,造成營收灌水假象。

 

至於百貨業在新制使用「淨額法」認列,舉例來說,以往到百貨公司購買一百元的商品,淨利如果是三十元,舊制營收就是一百元,但在新制之下,是以扣除付款給專櫃之後的淨額為準,便會造成營收衰退假象,但淨利是沒有縮水的。

 有錢人養成術-739  

其實了解新制財報,讀者就更能識破財報的陷阱。

 

老祖宗的成功經驗告訴我們「欲速則不達」,投資必須分散風險,要有長期持有的打算,透過「複利」的乘數效果,達成理財目標,所以投資必須「克服人性、嚴守紀律」。

 

善用財報選馬拉松型、爆發型好股

 

挑選馬拉松好股只要掌握四個要點:追蹤近五年穩定現金殖利率、ROE(股東權益報酬率)一五%以上、稅後淨利超過二○%以上的「績優股」,還有周線均線糾結在一起,代表外資、公司派、主力跟散戶持有成本都很接近,糾結越久效果越大。

 

至於爆發型好股只要留意:外資有沒有連續買超,大型股(股本四十億元以上)觀察外資動向,中小型股則注意投信有沒有連續買超,再搭配馬拉松型的選股模式,加上消息面的帶動作多股價,一、二個月就會有不錯的成果。

 

投資最重要的是資產配置,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理財不要想一步登天,勤做功課,投資熟悉的產業,就能穩健踏實的築夢。

 

 

羅澤鈺會計師

誠鈺會計師事務所主持會計師。畢業於中興大學法商學院會計學系,台灣大學會計學研究所。

領有中華民國合格會計師(CPA)、中華民國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中華民國理財規劃師(CFP)、內部稽核師(CIA)等證照;現於各大專院校、國營銀行,講授財務報表分析、合併報表、徵授信等課程。

 

資料整理來源:理財周刊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