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表示,現在台灣薪資水平,跟20年前無異,「天天領薪水怎麼活?」一定要積極閱讀、做功課,資金少一點可以從股票市場著手,多一點則可以買房,穩健投資,為自己加薪。

 

1958年出生於雲林的賴正鎰,被朋友稱為「天生的生意仔」,他強悍、不向命運低頭,造就「從小就一心要變強」的個性。

 

對於投資,賴正鎰說,投資股票不需要太大本錢,一般人都可以從事股票投資,但是投資前一定要勤做功課,閱讀報章雜誌,去瞭解公司經營屬性與策略,看長線發展願景,再做決定。投資最好以兩到三年為期,股票跑來跑去炒短線不會賺錢,應穩健地投資、將眼光放遠。

 

體質好、發展前景佳的企業絕對值得長期投資,即使股價沒有太大波動,每年配股配息回報也比銀行定存來的高。

 

如果手上有些存款,賴正鎰則建議投資房地產,「哪裡都可以買」,賴正鎰說,到今天來看,台灣房地產價格仍在上升,歷史上買房地產擺到現在沒有人是賠錢的,現在台灣持續維持低利率,加上景氣較去年回溫,皆有助房地產業發展。

 

賴正鎰表示,如果錢不太多,可以從20坪、30坪小面積,單價較便宜的地區開始買,隨房地產價格上升,一次次轉手換房,最後終能賺到大屋;也有人專門鎖定賣相好的預售屋下手,往往交屋前房價不斷上漲,有些投資客只付訂金,就將房屋轉手出售,前後能賺十幾萬元價差。

 

賴正鎰說,現在年輕人薪水還像20年前一樣,台灣薪資水平空轉,只靠領薪水要怎麼活,年輕人一定要學好理財的本事,花時間研究,閱讀報章雜誌或借相關書籍來看,穩健投資,要賺錢並不難。

 

賴正鎰一生中開創事業種類繁多,旅行社、自動販賣機、快速沖印照片等,幾乎只要有賺錢機會,賴正鎰都會去嘗試。除了當兵之外,從來沒有領過別人發的薪水,22歲第一次踏入房地產業,投資彰化住宅就慘遭套牢,賠了四千多萬元,也領悟出投資雖要把握機會,但也必須具備判斷能力、時機、人脈等各種實力。

 

賴正鎰相信,山不轉路轉,天下沒有什麼事情是無法克服的,他從不放棄任何一個機會,他最著名的老虎學,把機會比喻為老虎,當老虎飛快地從身邊跑過去,即使來不及抓住老虎的身子,只要能抓住老虎的尾巴也好,一定把握機會,終能翻上老虎的背。

 有錢人養成術-747  

談到布袋戲 話匣子停不了

 

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以投資房地產聞名,鮮為人知的是,他也是布袋戲偶收藏家,近百尊布袋戲偶中,有些絕版手工木偶一尊身價即上百萬元,興趣上的投資,讓賴正鎰賺到的是做人做事道理。

 

生長在雲林草嶺山上的賴正鎰,從小就喜歡看廟 口的布袋戲演出,看布袋戲是他這個山上小孩最 大、也是唯一的期待和樂趣,每天放學為了趕著看 布袋戲,訓練出學校到家裡一個鐘頭的路程,只花 20分鐘就跑回到家。

 

蓋老仙、孫悟空、關公、孔明等一整櫃七、八十 尊的小型布袋戲偶,都是賴正鎰30多年來的收藏, 談到布袋戲,他如數家珍,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了。

 

賴正鎰說,這些上了年紀的布袋戲偶,偶身用布 料做,木偶頭只比姆指大一點點,是已經絕種的早 期布袋戲偶,看起來很老舊,但其中很多戲偶,更 是從福建泉州來台的第一代老師傅手工製做布袋戲 木偶,最老的都快100歲,被他視為無價之寶。

 

賴正鎰表示,祖父是教書先生,所以從小家裡就 有許多經史書籍和古典小說,耳濡目染下,他也喜 歡上歷史、愛看古書,其中「三國演義」最讓他著 迷,尤其鍾愛收藏戲偶中的關公。

 

他說,關二哥重兄弟情、講義氣,這種義薄雲天 的氣慨也是現今社會比較缺乏,值得去學習的。

 

 

資料整理來源:【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