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QE退場成真,全球資金大挪移,股匯雙跌更倒打經濟一巴掌,熱錢重新尋找歸宿的過程中,不安的氛圍籠罩金融市場,卻是投資人汰弱換強的好時機。告別去年上揚行情,震盪波動將成今年常態,投資時膽大心細才能勝出!

 

奧斯卡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新作《華爾街之狼》,去年耶誕節起上映,整整180分鐘刻畫出華爾街酒池肉林、縱欲糜爛生活的電影,賣點不僅止於史上最多髒話、寫實反映金錢遊戲黑暗面,也讓相信歷史經驗的美股投資人,擔心每遇大片就崩盤的悲劇重演。

 

序幕:《華爾街之狼》

 

再度應驗好萊塢魔咒

 

美國的Bond Vigilantes投資網站就統計,美股歷史上的大波動都與好萊塢推出華爾街主題電影高度相關。最早可回溯到1987年,奧利佛史東的《華爾街》電影上映後,美股發生黑色星期一的87股災,一個月內下跌了23%;2000年科技泡沫時代,正值《搶錢大作戰》推出,泡沫破滅讓標準普爾五百指數大跌46%;2010年好萊塢在二十年後推出《華爾街》續集──《華爾街2:金錢萬歲》,拍攝時全球正苦嘗○八年金融海嘯肆虐後的苦果,在新片上映同時「災後重建」。

 

這樣的巧合,加上美股正處於歷史高檔,《華爾街之狼》(編按:台灣214日起上映)對美股同樣具有高度警示效果。

 

「狼真的來了嗎?」許多人不禁要問。才不多久,正當投資人沉浸於去年美股強勁多頭──道瓊工業指數與標準普爾五百指數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的喜悅的同時,華爾街開始騷動不安,全球資金大舉撤離新興市場,搭配許多美國企業財報不如預期,與美中兩國經濟數據不如預期等眾多利空,引爆美股大修正。

 

熱錢撤出引爆新興市場的股匯雙殺,去年最紅的日股也同受池魚之殃,一四年至今跌幅一度高達14%。全球股市指數上下波動宛如雲霄飛車,讓滿心期待馬年行情的投資人,一開年就飽受震撼教育。

 

1月間美股大跌,看似從阿根廷等新興市場資金大撤退所引爆,但拉高格局來看,與美國QE(貨幣量化寬鬆)退場已成定局高度相關。甫卸任的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從去年5月暗示退場,至卸任前連兩次明確訂立退場機制,將購債規模縮減至每月650億美元,市場自此再也沒有想像空間。原本平靜無波的全球股市元月行情因而落空之下,金融市場的大波動更讓聯準會新任主席葉倫,預先來個危機大考驗。

 

美國順利度過衰退危機,邁向復甦之路,讓資金回流美國;但對於高度仰賴外來資金支撐經濟發展的新興市場,卻是場嚴酷考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主席拉加德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警告,美國減少購債已經成為全球經濟面臨的新風險,尤其是財政赤字高、外債多的新興市場首當其衝。

 有錢人養成術-725  

導火線:QE退場

 

全球金融大震盪

 

這段話讓全球投資人警鈴大響,原本即飽受貶值之苦的阿根廷雪上加霜。外匯存底在過去兩年已腰斬的阿根廷,為避免外匯存底不足,突如其來做出停止買入披索支持匯價的決定,並容許民眾購買美元做儲蓄用途,放手讓阿根廷披索大貶,結果短短兩天貶值高達13.8%。隨之帶來新興市場貨幣一連串的貶值及全球股市動盪。尤其是去年貨幣早已大幅走貶,有「脆弱五國」(Fragile Five)稱號的巴西、印度、印尼、南非和土耳其等也因財政赤字偏高,受連帶影響更顯脆弱。

 

利空如星星之火快速蔓延,新興市場中最重要的代表──中國,雖有保增長調結構的經濟政策,卻出現製造業活動等經濟數據不如預期,隱含經濟成長不保的隱憂,進一步引發市場恐慌。

 

資料整理節錄來源:財訊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