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之神王永慶曾說過,「賺1塊錢不能算賺,省1塊錢才是真正賺1塊錢」,有錢人致富自有其道理,中外皆然,股神巴菲特也有他自有的7種省錢、花錢的方法。

 

GOBankingRates網站介紹股神巴菲特的7種省錢方式,其中第1項就是:買個大小適中、負擔的起的房子。不管你信不信,巴菲特從1958年開始就住在內布拉斯加州的奧瑪哈城的一棟5間房的房子,當初他以31,500美元買下,多年來他不曾換過房子,即使後來他買的起更大、更豪華的豪宅,但他選擇住在原來這間大小適中、又舒服的老房子。他認為把多餘的錢拿去儲蓄,或是做退休基金都好。

 

2、小心處理投資,最好的投資就是自己

 

談到投資,巴菲特最常說的就是「首要原則就是,不賠錢;第2個原則,就是別忘了第1條原則」。他不鼓勵任何人借錢投資,除非他們能非常確定能保證賺錢。最好的投資就是自己,巴菲特說。「能把自己的天賦發揮到極致,就等同擁有能賺回10倍報酬的資產」。

 

3、不要玩昂貴的奢侈品

 

這聽起來似乎只是一個普通的節儉習慣,不過,如果是像巴菲特這種億萬富翁,做起來可就不容易了。富豪如巴菲特,他從來沒買過像是遊艇,或是其他典型有錢人會買的東西。就如他說過的「大部分的玩具,都只是讓人脖子痠痛的東西」,意思就是說,不要把錢花在像是買新跑車、昂貴的衣服;不如把多餘的錢放在利率不錯的銀行裡,輕輕鬆鬆的看著你的錢變多。

 

4、盡全力去追求「熱情」

 

也許這聽起來對很多人來說很「奢侈」,不過,巴菲特不這樣認為。他說,他最喜歡把時間花在他的工作上,也就是說,他不會把錢花在旅遊或其他休閒活動上。或許,你不像巴菲特那樣熱愛工作,然而,你可以找個你真正喜歡,又不用花大錢(像是花錢做spa、出國旅遊之類的)的嗜好。當你養成節省的習慣,就等於為自己賺到一筆外快。

 有錢人養成術-773  

5、絕不付「零售價格」,意思就是「不當凱子」

 

如果有折扣價,為什麼要花原價買東西。培養「耐心」等待一個好價錢。巴菲特常在清倉拍賣的時候買進一家好公司。特別是在購買像是車子、房子這樣的大筆消費的時候,更要耐心等到一個好價錢再出手。

 

6、懂得回饋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公益慈善活動對巴菲特來說是門藝術。他總是透過慈善公益活動來感謝他的致富。對一般人來說,像是捐獻舊衣服、食物也是對社會回饋很好的方式。

 

7、懂得衡量利弊

 

有時在做個人財務決策前,我們常忘記去仔細權衡利弊而做了匆促消費,導致財務麻煩。巴菲特說,「你必須能解釋,為什麼你要做這件事?為什麼要做這個投資?」,「如果,你無法對這些問題說出一個好答案,那麼奉勸你,就別做了!」

 

當然,巴菲特的財富不是靠省錢而來,但是富豪的理財觀也不妨拿來參考學習。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