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是投資基金時,最常使用的方式,但現代人生活忙碌,常常忘了關心投資表現,抱上又抱下,最終淪為紙上富貴。專家認為,定期定額前宜先做好長期資金使用規劃,時間到了獲利了結,或設定停利點,才能掌握真正的投資報酬。

 

對於定期定額是否該停利,市場上意見分歧,財經作家怪老子就認為,投資基金不需要停利,以他個人來說,持有一檔基金時間相當長,少說78年以上,不輕易出場或做波段操作。他透露,以全球型股票基金和債券基金最適合長期持有,全球股票型基金平均5年會有一次循環,長期定期定額投資,可平均分散風險;債券型基金則有到期還本的特性,適合長期持有。

 

南台科技大學財金系助理教授朱岳中表示,一般投資人定期定額時常常無法判斷何時是最好的停利點,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設制式停利點,例如10%15%,因人而異。停利出場的獲利可轉到較安穩的標的,如全球綜合債、投資等級債,鎖住獲利。這類型債券具有長期向上趨勢,雖然不會有大波段獲利,但可視為定存概念,其報酬率又會比定存更佳。

 

朱岳中指出,以過去的統計經驗發現,債券基金投資時間拉長至35年,平均年化報酬率可達4~5%。拉長到20年來看,投資等級債年化報酬率為5%上下,而表現最佳的是新興市場債,年化報酬率約為9.7%,皆勝過定存的水準。

 

怪老子認為,定期定額投資人可設定投資目標,例如存小孩的教育基金、買房基金或結婚基金等,時間接近時,再做停利出場的動作。以全球景氣循環來說,平均5年一循環,當景氣來到沸騰時期,就是很好的獲利了結時機。可觀察美國公債殖利率,當長、短期殖利率來到差不多水準時,代表景氣良好,若有用錢需求,可找機會出場。

 有錢人養成術-754  

 

資料整理來源:【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